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探索“三向思维”社区治理模式

2020-11-19 16:42: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11月19讯(通讯员 高盈盈)今年以来,河庄街道深入探索“沉入式街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治”享生活,探索出“纵横联动、点面结合、前后互动”的“三向思维”基层现代化社区治理模式。
  纵横联动,党建联盟强核心
  小社区,大作为。纵向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道长”五级架构,通过“网格化+小区党支部”的交互融合,在党员中、居民楼栋里选优配强骨干力量,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服务圈,传播组织声音、扩大组织影响力。同时,横向建立社区大党委,聚集辖区内单位党组织力量,以居民的需求为落脚点,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以“三张清单”为抓手,通过“八联”工作法共建基层服务项目,将红色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如:东沙湖社区成立“星沙汇”大党委,共建单位认领7个服务项目,开展便民义诊、移动惠民、普法宣传等活动,解决居民家门口的困难,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点面结合,人人参与齐共治
  通过“点+面”结合共治体系,推进多元融合治理,激发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和谐社区氛围。开展“红色楼栋长”活动,通过楼道党员亮身份,让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认领楼道,实现有事找党员说,有问题找党员办,以点带面,引领居民参与自治。街道下辖的3个社区从居民中挖掘本土公益力量,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把“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有机统一,形成“居民事、居民议”的和谐共治氛围。如:知行社区成立“一小区一支部”“一幢楼一小组”“一楼栋一党员”,呈现共治共享的局面。
  前后互动,主动服务提品质
  为整合辖区内的资源,让先锋力量下沉到基层最后“一纳米”,城隍庙社区将“城心力”大党委联盟单位各类服务志愿以项目化的方式进行整合,打造“红色夜市”社区“微治理”党建品牌。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依托“城心力”大党委,成立“七彩”志愿服务队,真正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服务居民“零距离”。截止目前,联盟单位领办的7个服务项目已100%完成。让社区干部“跑”起来。结合“知行河庄大夜访”民情联系服务机制,深化“红色跑腿服务”,开展“网格走访日”活动,建立联系服务群众“五必到、六必访、七必进”机制,结合环境整治、文明测评等中心工作,实现走访群众、上门服务全覆盖,收集意见建议150余个,解决问题300余个,代表事项70余个,让社区居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最多跑一次”。让志愿服务“暖”起来。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的四单服务方式,结合平时走访收集的问题,每月25日推出主题式夜市活动,让夜市更切合民生。至8月份以来,共推出“红色夜市”3场,涉及50余项志愿服务,把贴心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让居民体会到社区的温暖,生活的温情,城市的温度。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