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上虞陈溪乡内外兼修精准发力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09 17:16: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梅芳

微信图片_20200509171248.jpg

  浙江在线5月9日讯(通讯员 陈梅芳)山峦起伏,河道纵横,古桥横卧,妙趣横生。独具美丽生态人文资源的上虞陈溪乡举全乡之力,聚焦项目,大抓落实,奋力开创“后疫情”时期的美丽城镇建设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509171254.jpg

  “火神山”速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10天时间,近30万元投入,从设计到完工,陈溪乡滨水广场的烧烤房车营地以“火神山”般速度呈现在游客面前,为4月11日的“1513陈溪山水游”首发团开通仪式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3月30日接到通知,立马召集设计施工团队,结合竹隐小镇元素,对烧烤房车营地进行设计,开足马力,狠抓速度,终于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陈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苍翠欲滴的绿草坪、竹子制成的遮阳亭、专属的烧烤房车区,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

  抬头可观石笋山,低头可赏鲤鱼坝,在仙山秀水间来一场烧烤,感受别样的山村休闲时光。累了即可在房车营地小憩一番,领略天人合一的意境。据了解,滨水广场的烧烤房车营地采取社会化经营,用以打卡节点式的小投入撬动旅游业态激活的大效益,打造戏水、烧烤相结合的体验活动区,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烧烤房车营地建设只是陈溪乡推动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陈溪乡聚焦创建,大抓落实,投入300万元用于集镇道路提升工程,投入800万元建设兼容邻里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及配套体育设施的乡镇门户客厅,投入270万用于新时代美丽街区建设,提升从陈溪乡入口处至四柏禅院段沿线景观及配套设施。

微信图片_20200509171258.jpg

  “阳明游”线路串起乡村文化旅游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火神山”一般的速度,文化旅游发展也如火如荼。

  陈溪乡是心学大师王阳明先祖居住地,更是阳明游学理念的践行地。为了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陈溪乡利用王阳明的游学足迹,深度挖掘打造“1513阳明游学线路”,将散落在全乡域的旅游节点连珠成串,为美丽城镇发展增添文化原动力。

  “1513年,王阳明在陈溪逗留三天两晚,他的足迹正好将我们的旅游资源串连成线。”陈溪乡党委书记石洪元手捧王阳明弟子徐爱撰写的《游雪窦因得龙溪诸山记》文稿,激动不已。时下正是陈溪乡大力发展旅游的关键时期,王阳明既留下了足迹,也留下了诗文,无疑是助力陈溪乡将美丽生态人文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及时雨”。

  今年陈溪乡将投入6000万元重点建设提升王阳明游学展示馆、四柏禅院、先祖居住地纪念馆三个旅游节点,并打造阳明格竹、濯溪枕石、摩崖石刻等景观,通过提升景区质量,完善基础设施,让游客在重温王阳明的游学之路的同时,感受陈溪山水之秀美,领悟乐游乐学之价值。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陈溪乡推出“1513跟着阳明游陈溪”系列活动,游客在这里穿梭于山水、历史遗迹、花草树木和美食之间,参与当地活动了解风土人情,感知万物,记录温暖。

  当天,“竹隐陈溪·抢占仙鸡”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区内外的游客们游走在石笋山、象鼻洞、雪花谭、通泽古寺......各处地标景点打卡拍照、上传抖音,赏陈溪美景,逛竹隐市集,品农家土菜,抓竹园仙鸡,一时美景图片刷爆朋友圈,日均游客达1万人。

  陈溪乡“内外兼修”,深挖人文资源,打响旅游品牌,精准发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美丽经济 ”,让青山绿水中的城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峦起伏,河道纵横,古桥横卧,妙趣横生。独具美丽生态人文资源的上虞陈溪乡举全乡之力,聚焦项目,大抓落实,奋力开创后疫情时期的美丽城镇建设新局面。今年陈溪乡将投入6000万元重点建设提升王阳明游学展示馆、四柏禅院、先祖居住地纪念馆三个旅游节点,并打造阳明格竹、濯溪枕石、摩崖石刻等景观,通过提升景区质量,完善基础设施,让游客在重温王阳明的游学之路的同时,感受陈溪山水之秀美,领悟乐游乐学之价值。陈溪乡内外兼修,深挖人文资源,打响旅游品牌,精准发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美丽经济,让青山绿水中的城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