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2020-05-01 16:44: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美丽城镇建设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2020年,169个小城镇被列入浙江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为生动展现美丽城镇的独特魅力,天目新闻特别推出《最美小镇街访》,从百姓的日常生活点滴,反映小城镇的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近日,杭州余杭瓶窑老街文创街区正式对外开放,余杭油纸伞技艺传承人刘伟学有了自己新的追梦地。

  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余杭油纸伞,要经过7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技术精良、用料上乘,做出来的伞经久耐用,日晒雨淋也不会散架和穿裂,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然而,在十多年前,余杭油纸伞技艺曾一度濒临失传。2006年,刘伟学的爷爷刘有泉开始恢复油纸伞技艺。2015年,刘伟学凭着对油纸伞的热爱,以及所学的专业设计知识,跟着爷爷学做油纸伞,并开始了创新式的传承。

  “制作余杭油纸伞要用5年以上的冬竹,这样才不容易发霉、发蛀,一根冬竹只有中间长的2-3段能做伞骨,并且要在活水里泡4-5天。”经过几年“修炼”,刘伟学对油纸伞制作已经了然于胸。

  在这几年里,刘伟学还通过与文创、设计、时装公司合作,把余杭油纸伞带上了米兰设计周,在网上开出油纸伞文创店,把产业做精做活。

  更让刘伟学兴奋的是,瓶窑在建设美丽城镇时,对文创产业给予了极大重视,专门在瓶窑老街开设了文创街区,并邀请许多像他这样的非遗传承人入驻。

  在文创街区里,刘伟学精心设计了一个余杭纸伞馆,展出各种精美的油纸伞,科普了它的制作工艺,希望继续扩大余杭油纸伞的知名度,深耕自己的文创产业。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丽城镇建设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2020年, 169个小城镇被列入浙江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为生动展现美丽城镇的独特魅力,天目新闻特别推出《最美小镇街访》,从百姓的日常生活点滴,反映小城镇的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近日,杭州余杭瓶窑老街文创街区正式对外开放,余杭油纸伞技艺传承人刘伟学有了自己新的追梦地。在文创街区里,刘伟学精心设计了一个余杭纸伞馆,展出各种精美的油纸伞,科普了它的制作工艺,希望继续扩大余杭油纸伞的知名度,深耕自己的文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