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2020-05-05 16:41: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牛洋波 严嘉慧 祝启晗

  浙江在线5月5日讯(通讯员 牛洋波 严嘉慧 祝启晗)卫生保洁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个人而言难,对一群人更加难,然后在柯城区就有个烟头不落地的乡,华墅乡做到了。要想小城镇美,首先得从环境卫生入手,华墅乡在美丽城镇创建初期提出抓好卫生整治工作,做好“收起来、捡起来、管起来”三篇文章,扮靓美丽城镇。
  一是坚持定时定点机制 做好“收起来”的文章。垃圾分类实行标准统一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机制,各村结合实际按照60-80户左右设立一个投放点,明确投放时间、投放地点和管理人员。村庄内的公共分类大桶除代销店、路口等保留必要的几组,其余的公共分类大桶全部回收,既防止了垃圾混倒,又减少了垃圾桶过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非投放时段,实行垃圾桶“倒放”模式,即每天垃圾清运后,投放点管理员即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并倒置,既杜绝了村民在非投放时间投放垃圾,又防止了垃圾桶脏乱、蚊虫乱飞成为新的污染源。
  二是坚持积分兑换机制 做好“捡起来”的文章。全乡统一制定烟头回收标准和价格,各村在广泛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自主选定兑换物品,制定兑换价目表,并在垃圾再生馆公示。在兑换标准上,分类垃圾(即可沤肥垃圾和不可沤肥)按桶积分,对烟头、废旧电池、灯管等垃圾单独制定积分标准,农户累计积分后可在再生馆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推出流动兑换服务制度,针对个别自然村离垃圾再生馆较远的实际,定期上门为村民兑换商品。并与大型商业超市对接洽谈,让群众在兑换商品时有更多选择。通过烟头积分兑换,促进村民逐渐养成烟头不乱扔而是带回家集中兑换的习惯,每家每户角落里都有一个自备的装着烟头的集烟器,成为了华墅乡的一道独特风景。
  三是坚持网格管理机制 做好“管起来”的文章。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农村环境卫生考核,并和网格员、管理员的绩效考核挂钩。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每月定期督查、及时反馈、3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实现“检查一通报一排名—整改”的管理模式。采用垃圾分类倒查机制,根据可沤肥垃圾分类质量,按照可沤肥垃圾所占比例划分为四个打分标准,可沤肥垃圾在70%以下的视为不合格,不得分。每日由机器沤肥房工作人员进行视检和打分,填写《垃圾沤肥房可沤肥垃圾日检情况登记表》。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村、网格、微格、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依托党员联户建立垃圾分类微格,每名联户党员负责10-20户农户“烟头不落地”的宣传和烟头收集工作,网格长为网格内“烟头不落地”第一责任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网格指导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发放、上门指导、巡查监督和考核评比。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卫生保洁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个人而言难,对一群人更加难,然后在柯城区就有个烟头不落地的乡,华墅乡做到了。要想小城镇美,首先得从环境卫生入手,华墅乡在美丽城镇创建初期提出抓好卫生整治工作,做好收起来、捡起来、管起来三篇文章,扮靓美丽城镇。采用垃圾分类倒查机制,根据可沤肥垃圾分类质量,按照可沤肥垃圾所占比例划分为四个打分标准,可沤肥垃圾在70%以下的视为不合格,不得分。依托党员联户建立垃圾分类微格,每名联户党员负责10-20户农户烟头不落地的宣传和烟头收集工作,网格长为网格内烟头不落地第一责任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网格指导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发放、上门指导、巡查监督和考核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