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衢江区湖南镇多轮驱动对口帮扶 致力美丽城镇建设产业美

2020-05-09 17:13: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丁

  浙江在线5月9日讯(通讯员 陈丁)近年来,衢江区党委、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助农增收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着力加大对库区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引领、产销对接、龙头培育等支持力度,调动全区力量,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湖南镇紧跟区委区政府部署,切实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初心,带领全镇广大干群沉下身子,走村入户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通过群策群力想方法、集思广益定措施、东奔西跑要资源等方式开展了多轮驱动的对口帮扶,扎实推进了库区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

  光伏发电搭上致富“快车”

  2018年以来,湖南镇一直将“光伏小康工程” 地面电站项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每年为全区17407名村民增加300元收入,其中湖南镇收益村民618名。同时,湖南镇也将光伏发电作为年度重点项目之一,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调查选址,广泛动员,精准测绘,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紧盯工程建设,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参建各方优势,全力推进工程建成。该项目实施以来,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利用太阳能发电来换取收益,帮助农户实现“晒着太阳把钱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老百姓增收60余万元。

  铁皮石斛栽培实现精准扶贫

  湖南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按照“一班三平台八统一”运作管理,积极引导白坞口村、蛟垄村、湖南村等行政村低收入农户通过合作和认养两种形式参与在铁皮石斛标准化种植。引进、推广高山铁皮石斛大棚种植与林山种植相结合,利用现代农业培育技术,繁育近500余亩、600万余株的优质苗种和树上苗种。其中,蛟垄村精准扶贫基地一期面积50亩,25户低收入农户参与合作种植25000丛,目前每户已获得收入10000余元。

  农产品收购增添农业增收新路径

  全面统筹农特产品收购攻坚主方向,全方位跟进富民壮村项目实施。创新“公司+集体+网格+农户”的模式,引导村集体及当地能人成立镇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村配套10万元项目资金,将全镇28个网格整合为19个农产品收购点,每个收购点由专职网格员和低收入农户具体负责所在网格农产品收购的日常运作和管理。同时,组建湖南镇农产品宣传推介队伍,线下通过农产品进食堂、进酒店、进广场等方式,线上借力浙江(衢江)农产品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平台强化宣传力度,打响湖南绿色放心农产品特色品牌。自6月15日农产品收购开展以来,已实现收购45万元农产品,涉及农户595户,户均增收756元。

  借势“山海协作”实现“输血”“造血”

  做实做深“山海协作”工程,提高库区“造血”能力,主动对接鄞州宁波南部商务区,以鄞州—衢江上市企业协作联盟企业与蛟垄村经济合作社结对为契机,与鄞州商会合作搭建农产品助销平台,一方面,通过平台帮助43户低收入农户销售G20生姜、精品猕猴桃、仿野生铁皮石斛等特色放心农产品;另一方面,由鄞州商会进行对口帮扶,确定蛟垄村43户低收入农户为企业一对一帮扶对象,将平台产生的销售利润分与其共享,2019年,每户低收入农户5000元。

  近年来,湖南镇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光伏项目、铁皮石斛种植、农产品收购、山海协作帮销等方式,帮助库区低收入农户将收入从人均6000元/年提高至1.6万元/年。下一步,湖南镇将深学细照《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农业农村工作平稳有序发展的若干意见》(区委办发〔2020〕8号)文件中关于乌溪江库区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扶持内容及标准,着眼库区低收入农户生产,加快低收入农户救助政策兑现,增添生产动力,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动力。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年来,衢江区党委、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助农增收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着力加大对库区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引领、产销对接、龙头培育等支持力度,调动全区力量,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湖南镇紧跟区委区政府部署,切实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初心,带领全镇广大干群沉下身子,走村入户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通过群策群力想方法、集思广益定措施、东奔西跑要资源等方式开展了多轮驱动的对口帮扶,扎实推进了库区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