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平湖基层村党委书记马伟东:美丽城镇发展的“领头雁”

2020-05-06 20:45: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澄蓉

  浙江在线5月6日讯(通讯员 钱澄蓉)走进嘉兴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景色怡人的美丽画卷:通村的水泥路宽阔整洁,一座座农房掩映在鲜花绿树中,航天科普育种基地内,“太空蔬菜”正蓬勃生长,一个现代化的生态新村呈现在眼前。改造旧面貌,塑造美丽城镇新形象,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谈起这些新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里能有今天的大发展,多亏了‘领头雁’马伟东”。

1.png

  左二为马伟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2016年,马伟东刚接任当时的赵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时,曾几天几夜睡不着,如何让这个纯农业村围绕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了压在他胸口的“大石头”。“一定要加快改变村貌,发展经济,让村民们富起来。”马伟东暗自下定决心。在随后几年里,马伟东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如今的赵家桥村从南到北,已引入4个重大产业项目,有占地面积1300亩、投资4亿多元的东郁园林项目,涵盖组培实验室和高档大棚、彩色花卉基地、高端民宿群、魔都亲子乐园四大功能板块;有占地面积近千亩、投资5000万元的航天科普小镇,项目还得到了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有占地面积500亩、投资6000万元的九天彩云果蔬农业园;有占地面积百亩、投资1600万元的生态鳖鱼养殖基地等。产业兴旺,也带动了全村土地的流转,开辟了就业新渠道,为实现集体和村民的共同富裕铺就了坚实路基。

  在“引进来”的基础上,马伟东开始寻思打造以“水韵赵家桥”为核心的特色品牌,加强“文旅”融合推动“内功”修炼。为此,他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遍访农家资源,动员农户将优质农产品装进礼盒,打上“水韵赵家桥”标签,供前来游玩的客人挑选采购,让游客有“带得走的记忆”。同时,多方联系创意公司,协助村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进一步凝聚品牌效应。打响品牌离不开人气支撑,马伟东紧紧抓住每一次承办活动的契机,平湖科普周启动仪式、刻瓜灯、亲子文化节、农民运动会等大型活动的圆满举办,让赵家桥村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依托航天科普育种基地,八大行星模型区、航天种子种植试验区、游客认养种植区、拓展训练区等功能区为赵家桥村引来八方游客的参观体验,“水韵赵家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唯有继续负重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们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只有环境变美、村民致富,才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马伟东说。赵家桥村的美丽蝶变,也为全市提供了美丽建设的“赵家桥样板”。去年12月,该村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独山港镇赵家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景色怡人的美丽画卷:通村的水泥路宽阔整洁,一座座农房掩映在鲜花绿树中,航天科普育种基地内,太空蔬菜正蓬勃生长,一个现代化的生态新村呈现在眼前。改造旧面貌,塑造美丽城镇新形象,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谈起这些新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里能有今天的大发展,多亏了‘领头雁’马伟东。唯有继续负重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们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只有环境变美、村民致富,才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