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衢州姜家山乡流转闲置土地 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2020-05-05 15:26: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怡婧 胡晶晶 祝启晗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怡婧 胡晶晶 祝启晗)近日,在姜家山乡柴陈村东侧红塘垅地块,4名测绘工作人员正和村民们一起分户测绘流转土地。“我家在市区做板材生意,平时很少回村,家里4亩多的土地一直都荒着。这样流转给农业企业经营,每年能拿三千多的租金。”村民叶某欣喜地说。

  此次流转的土地共有600多亩,由村集体从农户手中将荒地、林地及农户闲置土地流转过来,再统一流转给浙江佳农果蔬股份有限公司和甘怡丰家庭农场(下文简称佳农果蔬和甘怡丰),农户每亩每年可得800元的土地租金。

333.png

  去年10月,柴陈村借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10位老党员带头,盘活了柴家自然村300余户农户的抛荒地,总面积达630余亩。佳农果蔬和甘怡丰先后联系柴陈村村民主任柴建位,希望能由村里出面,统一流转整治后的抛荒地。“我们想要扩大生产规模,也和附近的村民商量过,但他们对于土地直接流转给公司有顾虑,流转工作成效不明显。”佳农果蔬董事长叶先明说。

  “整治出来的抛荒地,部分村民不种,与整治抛荒地的初衷相背离,我们也很担心。”柴建位说,与佳农果蔬和甘怡丰开展合作,可有效解决土地如何利用的问题。

  说干就干,汇报上级领导通过后,自4月3日开始,柴陈村两委、老党员发挥党员联户作用,每晚到联系村民家里做宣传发动工作。由于村内土地进行过多次划分,部分土地权属不明,村两委特意找出了2003年的分地记录,联户党员多次上门、耐心协调,最终化解了7户村民的土地权属纠纷。23天时间,超过70%的村民同意土地流转。

6666.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处理的过程中,乡、村干部别出心裁,针对少数不太同意土地流转的村民,采取土地置换举措。该村计划从600亩流转土地中、留下50亩土地统一规划,供少数村民置换土地,避免“插花地”给农业主体生产经营造成麻烦。

  69岁村民胡全福听了土地置换方案,很是高兴:“我家有4亩多土地,都流转了的话,自己就没地种菜了,不流转我又种不完。有了置换方案,我打算置换两三百平土地留着种菜。”

  目前,柴陈村已分户丈量了500多亩土地,剩余部分3天内可完成。“我们计划5月开始和农户签协议,同时接洽农业主体,争取尽快落实土地流转事宜。”柴建位说。

  与柴陈村一样,姜家山乡大塘头村在流转40余亩抛荒地的基础上,与衢州市筷乐屋家庭农场签订了协议,每年村集体可得4万余元收益。

  “今年市、区大力开展‘三个年’活动,各村积极发挥党员联户作用,流转抛荒地,与农业主体合作。”姜家山乡党委书记郑伟星说,他们会进一步借鉴各地经验,强化政企合作模式,丰富农业业态,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美丽城镇、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贡献姜家山力量。

  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一直是政府关心的民生事项,姜家山乡流转闲置土地,充分盘活土地资源,不仅解决了种菜大户和家庭农场用地难问题,也促进了农户增收,双方受益,两全其美,为美丽城镇传统农业生产找寻了一个突破口,助推产业发展。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在姜家山乡柴陈村东侧红塘垅地块,4名测绘工作人员正和村民们一起分户测绘流转土地。我家在市区做板材生意,平时很少回村,家里4亩多的土地一直都荒着。村民叶某欣喜地说。此次流转的土地共有600多亩,由村集体从农户手中将荒地、林地及农户闲置土地流转过来,再统一流转给浙江佳农果蔬股份有限公司和甘怡丰家庭农场,农户每亩每年可得800元的土地租金。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一直是政府关心的民生事项,姜家山乡流转闲置土地,充分盘活土地资源,不仅解决了种菜大户和家庭农场用地难问题,也促进了农户增收,双方受益,两全其美,为美丽城镇传统农业生产找寻了一个突破口,助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