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解放淳安第一村 丰富习俗迎立夏

2020-05-04 21:22: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杨波

  浙江在线5月4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 杨波)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夏。5月4日,淳安县威坪镇三坦村举行了“夏山碧·静山红”立夏文化节活动,剥蚕豆、秤体重、晒炒面,现场处处是浓郁的民俗文化韵味,所有人其乐融融共享传统节气的欢乐。

微信图片_20200504211834.png

  立夏称体重,也叫“秤人”。据说这天称了体重会带来好运,不仅不怕夏季炎热,而且不会消瘦。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特意找来竹篓、扁担、秤砣等传统称重工具,只见把小朋友放进竹篓里,两位大叔轻轻扛起扁担,然后挪动秤砣称重。“五十二斤六两,比去年长大了很多……”当工作人员报出小朋友的重量时,洋溢在大家脸上的尽是愉悦和满足。工作人员江林贵告诉记者,称体重时要说吉利话,可以给孩子带来好运气。

  而在充满趣味的剥新鲜蚕豆比赛中,十名选手卯足了劲,你追我赶、双手翻飞,有人从中间先折一下再挤出两边蚕豆的,也有人从头往后一节一节剥的。虽然剥蚕豆的方法不尽相同,但是不过三四分钟,大家碗里的碧绿蚕豆都已盛满。

微信图片_20200504211905.png

  尊老敬老是中国传统美德,在水煮蛋敬老环节,三对穿着汉服的少年少女们手捧大碗水煮鸡蛋,向村中最年长的六位老人敬献,并抱拳施礼,高喊:祝各位长辈立夏快乐,健康长寿。

  “已经很久没有专门过立夏的习惯了,但旧时的记忆还在。”众多村民和游客纷纷表示,这样的民俗复原不仅有趣,也特别有生活气息,在这些民俗里,感受到季节的变更,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奉茶蛋敬老、秤人、剖蚕豆外,还举行了烹饪比赛、登山比赛和江氏宗谱圆谱等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

微信图片_20200504211929.png

  淳安县威坪镇三坦村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也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美丽山村。1949年5月1日,解放军第12军35师103团和36师,分别从安徽歙县翻越合源岭和朱巴岭进入浙江,拉开了解放淳安的序幕,途径的第一个村就是三坦村,三坦村也由此被称为“淳安解放第一村”。村中不仅建有红色革命纪念碑,还有“解放淳安第一村”展示馆,馆中陈列了解放军留下的马刀等用品,以及还原当时解放军过境时场景的版画等。

  热热闹闹的一系列迎立夏活动,让村民们和远道而来的宗亲、朋友们个个喜笑颜开。大家在尝鲜时令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传统民俗节气的魅力,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迎接七彩夏日,积极投入繁忙充实的夏日农事生产。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夏。5月4日,淳安县威坪镇三坦村举行了夏山碧•静山红立夏文化节活动,剥蚕豆、秤体重、晒炒面,现场处处是浓郁的民俗文化韵味,所有人其乐融融共享传统节气的欢乐。而在充满趣味的剥新鲜蚕豆比赛中,十名选手卯足了劲,你追我赶、双手翻飞,有人从中间先折一下再挤出两边蚕豆的,也有人从头往后一节一节剥的。尊老敬老是中国传统美德,在水煮蛋敬老环节,三对穿着汉服的少年少女们手捧大碗水煮鸡蛋,向村中最年长的六位老人敬献,并抱拳施礼,高喊:祝各位长辈立夏快乐,健康长寿。大家在尝鲜时令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传统民俗节气的魅力,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迎接七彩夏日,积极投入繁忙充实的夏日农事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