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山海协作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助力

2020-04-17 10:26:5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童国强

  记者从昨日在淳安召开的杭州市山海协作工作部署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依托山海协作机制平台,淳安—西湖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已通过省政府批复认定;西湖区双浦单元“消薄飞地”也已完成规划选址等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动工,届时将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淳安是杭州市唯一的加快发展县,在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各结对支援区县的支持下,山海协作工作得到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成效显著,“飞地经济”的“两园”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产业合作项目累计到位资金、人力资源合作劳动力培训、消费帮扶淳安销售农产品等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在科技、教育、医疗和文化四大领域均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开展了实质交流。

  此外,杭州市11个区、县(市)山海协作淳安12个乡镇1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村),协作资金达1950万元,还精心谋划了30个助力乡村振兴的援建项目,并撬动多方投资,使援建项目总投资放大到援建资金的2.79倍。

  据了解,淳安目前已将山海协作工程列为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实现千岛湖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继续对接市定结对的11个区县开展洽谈签约和项目结对合作的基础上,下步将聚焦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更加注重协作方式创新,更加注重造血功能培育,更加注重创新成果转化,并加强在科技、医疗、教育和文化等社会领域持续合作交流,达成实质合作项目(协议)。同时,推动与结对地区的干部交流培训,开展人力资源合作(培训劳动力),以切实提高淳安人民生活水平,助力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

  对于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淳安今后也将着眼于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和民宿经济等农旅结合、三产融合项目,带动村民消薄增收。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