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废弃口罩如何规范收运处置?萧山设置1597个废弃口罩投放点

2020-03-18 21:07: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亚男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亚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口罩已经成为萧山人出门的“必备单品”。那么,疫情期间,这些被污染后的口罩如何投放?怎样才能避免二次污染、做到卫生安全呢?

微信图片_20200318201856.jpg

  设置专用垃圾桶 严格定点投放

  在萧山各镇街(平台、场)的居民小区(村)内,纷纷设置了一个贴有“一次性口罩回收桶”字样的红色垃圾桶。“用后的口罩可不能随便一扔,用保鲜袋装袋密封后投入这个专用垃圾桶。”基层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提醒居民说。从1月24日起,该小区在人流量集中的两处位置设置了专用垃圾桶,用于收集废弃口罩。

  这两天,陆续有居民将用后的口罩投放到专用的垃圾桶内。“对废弃口罩定点收集处置,我们居民也安心,既不用担心二次污染,也杜绝废弃口罩非法回收二次使用的行为。”居民纷纷表示,特殊时期,支持这样的投放管理。

  萧山区北干街道钱塘明月小区内有1200户左右居民,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在该小区的四个出入口及垃圾集置点设置了专用垃圾桶,专门收集废弃口罩,并落实志愿者指导居民如何进行科学投放。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张贴通知等形式劝导居民科学合理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针对当前市民口罩用量激增,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居民废弃口罩(包括居家隔离人员废弃口罩及其产生的生活垃圾)的处理,萧山区垃圾分类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废弃口罩分类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五定”的方式进行分类收运处置。严格定点投放,目前,全区共计设置废弃口罩投放点位1597个,并要求加强对废弃口罩分类投放工作的管理和宣传,各社区(村)要通过指示牌、横幅、广播宣传等方式,确保每一户居(村)民知晓废弃口罩投放点位及操作规范。

微信图片_20200318201859.jpg

  设立清运“专列” 加强消杀力度

  特制的蓝色工作服、手套、口罩、消杀用品,与以往相比,萧山区城投集团下属固废清洁直运公司负责清运的工作人员出门多了这些装备,也多了一份责任。

  目前,城区四街道内各小区、医院内产生的废弃口罩,由该公司负责专线收运,专门设立废弃口罩清运“专列”,开通路线3条,对城区四街道内各小区、医院实现全覆盖。对废弃口罩进行清运后,对于盛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还要进行消杀。其余镇街则由各收运主体配置专门收集车辆,对专用投放点内的垃圾桶进行定时定车分类收运。

  全区集中收运的废弃口罩最终均由区卫健局协调,统一作为医疗废弃物进行规范处理。除此之外,近期我区还加大了消杀力度。为防止细菌滋生、病毒蔓延,清运单位针对各大隔离区、医院以及废弃口罩清运点增加清运频次,加强消杀力度,城区1天两次,乡镇1天1次以上。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浙江人:6月底前公积金不能正常还贷的,不作逾期、不影响征信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