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相隔千里 同心共守“武汉”

你在远方驻守“武汉舰”,我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城,缙云90后夫妻携手共克时艰

2020-03-16 20:26:55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梁翼飞

  “你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我们在这守卫南海,练兵备战,坚守岗位与你一同战斗。”这是海军“武汉舰”副航空长麻利进在得知新婚妻子陶丽园即将出征支援武汉时,专门给爱妻写下的一段话。

  26岁的浙大邵逸夫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陶丽园是浙江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她和丈夫麻利进虽然相隔千里,但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去完成同一个使命——守护“武汉”。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陶丽园就第一时间递交了支援一线医院的请战书。2月14日,浙江省再派出453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征支援武汉,陶丽园如愿以偿驰援前线。出征前一天,陶丽园将自己留了好久的秀发剪短了。她笑着说:“如果不是考虑到婚礼,我真的想剪成板寸,那样会方便很多。”

  驰援武汉的路上,陶丽园和正在“武汉舰”上执勤的麻利进通话并嘱托丈夫替自己向爸妈告别,“等我到了武汉,千万别让爸妈给我发视频,你也知道我是眼睛一眨眼泪就掉下来的人。有空了会联系你们,我一定平平安安回来,我们一起加油!”

  这对90后夫妻都来自丽水缙云,去年8月领了结婚证后,一直没来得及拍婚纱照,本想今年趁团聚时弥补上这个遗憾,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小两口的计划。

  “我们上次见面是去年12月初,本来打算今年3月份一起在湛江拍婚纱照,没想到这次疫情这么严重,计划泡汤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冲锋一线去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陶丽园说。

  3月11日,是陶丽园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工作的第26天。从最初穿防护服需要花费1小时,到现在不到半小时就做好全套防护,陶丽园已经渐渐适应了在武汉的工作节奏。

  94岁高龄的李奶奶惦念住在方舱医院治疗的儿子以及病情较重的儿媳,陶丽园和同事们便经常帮忙让其一家人视频连线;小朋友转院过来时没有带书本,陶丽园和同事们便承担起他的功课辅导任务,偶尔还一起玩躲猫猫……

  陶丽园日夜坚守在武汉一线,而她的丈夫麻利进则驻守在1300公里外的广东湛江某军港。作为海军“武汉舰”上的一名军官,眼下,他正带领官兵,模拟海上对敌舰交战中的各种险情演练。

  “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好好休息,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回老家把婚纱照补上……”虽然相隔千里,但两人每晚都会视频连线,互相加油打气。陶丽园还告诉丈夫,除了救治病人外,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入党。2月21日,陶丽园向前线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得到党组织的认可,如果能够火线入党,我觉得会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陶丽园说。

  为了表达对武汉的特殊情谊,麻利进和战友们在“武汉舰”上还自发组织了捐款行动,全体官兵更是抓紧时间训练,以实际行动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都能平安回家。”陶丽园说,这是他们俩共同的心愿。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