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2020-03-13 11:30: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亚男

  浙江在线3月13日(通讯员 陈亚男)杭州市萧山区垃圾分类办坚决贯彻执行浙江省政府“十大最严举措”、杭州市政府“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坚持做细做实做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决切断生活垃圾病毒面源传播途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消杀防护,保持源头分类安全有序

  实行源头分类“三不变、三加强”,有效保障城市人居环境整洁有序,让市民分得放心。保持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三不变。保持原有的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体系不变,保持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式不变,保持垃圾收运的时间频次不变。做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三加强。加强人员健康排查和防护物资保障,截至2月底,共计排查垃圾分类一线人员等1000余人次,发放口罩5万余个、消毒药水2000余升;加强对分类设施的清洁消杀力度与频次,全区日均清洁消杀“小绿桶”85000个、收集柜2000余个、四分类垃圾桶10000余个、垃圾集置点800余处;加强垃圾分类培训指导力度,组织开展清洁消杀等专业技能的培训,在新媒体平台上线“垃分”微课堂,以网课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垃圾分类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833.png


  加强对分类设施的清洁消杀力度与频次。(杭州桑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叶军亮 摄)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849.png

  “垃分”微课堂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垃圾分类理念。(萧山区垃圾分类办 陈亚男 摄)

  紧盯关键环节,保障中途收运规范实施

  严格规范收运环节,杜绝涉疫垃圾与一般生活垃圾混收混运、交叉污染的情况,让企业收得安心。规范医学观察点垃圾收运处置。全区严格落实省建设厅“七大举措”、杭州市医学观察点垃圾处置工作的有关要求,以镇街(平台)为单位组建立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收运队伍,发放黄色医疗垃圾袋,每日2次对涉疫生活垃圾暂存点进行专人专车收集、运送,实施无害化处置。组建废弃口罩收运专列。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废弃口罩采取了“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人管理、定向处置”的“五定”管理模式,设置1597个专用投放点位,开通收运“专列”进行规范收运,防止废弃口罩病毒二次传播。组建垃圾分类监督队伍。区分类办联合区卫健局、区城管局等单位成立巡查小组,各镇街(平台)成立属地巡查队伍,开展实地巡查600余次,督促相关人员做好集置点的清洁消杀、日产日清等工作,确保收运工作安全规范。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904.png

  对废弃口罩采取“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人管理、定向处置”的“五定”管理模式。(萧山城市固废清洁直运有限公司 姚奇鑫 摄)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914.png

  规范、督促垃圾集置点的清洁消杀、日产日清等工作。(萧山区垃圾分类办 王飞波 摄)

  科学统筹施策,保障末端处置正常运行

  强化一手抓科学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工作稳定、运行有序。调整垃圾收运处置方式。为防止病毒交叉传染,收运环节,将易腐垃圾从“破袋收运”调整为“整袋收运”;处置环节,将易腐垃圾从厌氧发酵处置调整为焚烧无害化处置。加强末端处置厂区防控。截至2月底,累计向处置企业发放口罩、手套、防护服等物资1.5万余套,清洁消杀车辆1万余辆次,消杀面积超5万余平方米,做好作业员工安全防护工作。全力保障垃圾末端处置运行。防控期间,督促全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企业落实24小时3班制工作模式,编排物资消耗计划、补仓所需耗材、实时上报进展。协调、协助办理车辆通行证,保障处置耗材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926.png

  疫情防控期间调整垃圾收运处置方式,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工作稳定、运行有序。(浙江卓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沈梦菲 摄)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936.png

  防控期间,督促全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企业落实24小时3班制工作模式。(杭州萧山城投集团 孙宇飞 摄)

  加强分类指导,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监管力度、完善设施设备、开展宣传引导,全面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复工企业分类设施。督促各镇街(平台)通过送“桶”上门、专列收运等方式,保障复工企业废弃口罩投放、收运规范有序。推进处置项目复工建设。指导三大垃圾末端处置项目(萧山绿色循环综合体、南部资源化利用项目、卓尚环保二期)建设方,通过隔离区设置、测温监管、清洁消杀、防护用品发放等措施,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督导商业店铺分类清运。加强对20余家商业综合体、57家农贸市场等已复工商业单位垃圾分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收运单位做好分类清运工作;同时,针对1万余家沿街商铺复工开业实际,全面恢复沿街店面垃圾定时定点收运专线。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948.png

  督促保障复工企业废弃口罩投放、收运规范有序。(萧山区新塘街道 曹海军 摄)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958.png

  全面恢复沿街店面垃圾定时定点收运专线。(萧山城市固废清洁直运有限公司 汤亚敏 摄)

  下步,萧山区将继续全力以赴、严格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各项工作,以完善垃圾四分类体系为突破口,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为有力抓手,通过“一制三化”(实户制,智能化、精准化、强制化)打通垃圾治理全链条监管的堵点和难点,实现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和满意率“三率”的提升和城市环境品质蝶变,为美丽浙江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