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丰惠镇:留住乡愁匠心,文化传承赋能城镇别样风情

2020-09-17 14:3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朱黎丽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朱黎丽)老街碧水诗意长,小桥流水祥和巷。漫步丰惠老街,和过去来一次心灵对话。放眼望去,乡愁的记忆随着脚步的踏入,一个个画面印入脑海;白墙黑瓦、飞檐翘角,给丰惠人留下了实实在在的家乡归属感。

  随着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丰惠镇被列入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优秀样板创建乡镇,开始启动老街改造升级版,遵循修旧如旧的基本准则,保持原有建筑的外轮廓不变,对建筑立面进行更新、保护和整饰,强化老街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原有空间肌理,让“旧”和“新”充分地有机结合。

  修旧如旧,守望老底子情怀的“手艺人”

  “我是第三代非遗传承手艺人,20世纪90年代起,跟着爷爷、爸爸,做了几十年的手工糕点,与糕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元平食品蒋师傅告诉记者,临近中秋佳节,他和老伴儿正在忙忙碌碌地赶工中。

微信图片_20200917104117.jpg

  爷爷的明星泰店起步于清末明初,蒋师傅的糕点店算是丰惠当时规模比较大的,随着时代的日益更迭,现在遗留下来的只有蒋师傅一家的百年老店手艺了。蒋师傅笑称:“其实我们现在更多的不是把它当作一种经营,而是一种情怀,很多顾客祖孙三代都有吃我的糕点,难以割舍记忆里的感情。”老街的存在,让非遗文化的传承在现实中与过去撞个满怀。

  据悉,以前的老街杂乱狭窄,这几年老街改造修旧如旧,不仅提升了街容街貌,还留住了百姓对老街的记忆,彰显历史文化名镇独特韵味。丰惠镇在尽可能还原老街风貌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保护文章,采用保护、修缮、改建、迁建等多种方法,小到一个牛腿(梁托的别名),大到一处民居,成功将老街的历史神韵、建筑特色以及名人文化融入街区布局,让历史融入生活,文化融入古迹。

  传承创新,讲述新时代文化的“传递者”

  北撤会议,在丰惠几乎人人皆知。该旧址座落于世济弄7号,这里曾经是中共浙东区委和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机关的驻地。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党为争取和平,避免内战,主动撤出包括浙江在内的南方8块根据地。“旧址”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犹如一座历史的丰碑载入史册。1995年8月,北撤会议旧址建起“上虞革命史迹陈列馆”,陈列馆恢复了当时北撤会议的场景,还展示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上虞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史料。

微信图片_20200917104152.jpg

  为更好地传承党的英雄事迹,提醒当代人珍惜幸福生活,上虞革命史迹陈列馆成为了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这个载体下还有一位默默无闻的讲解员金老师。

  年轻的时候,金老师在丰惠镇工作,退休后,不甘于在家休息,发挥余热,义务承担起了讲解工作。自2005年起,已走过了近15个年头。“从协助上一任讲解员工作起,到现在独自讲解,我最多的时候一天讲解近27场,去年参观人数最高一天达13000多人。”他说道。

  作为研学基地,陈列馆在暑假期间接待了一批批小朋友,金老师用自己多年的讲解经验和互联网知识,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讲解方式,深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室内木质的桌椅和杯盘碗碟还保持着“开会时”的状态,那些早已锈迹斑斑的步枪、土炮等,无声地述说着战争年代的故事。

  身残志坚,读懂丰惠古与今的“见证者”

  一次不幸的意外,让史济荣老师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他对丰惠文化孜孜不倦地学习,深入研究感悟的初心。这个坐在轮椅上的“勇敢者”,用乐观、博学、热情向一位位向他讨教的人,毫无隐藏,倾囊相授。

  寓教于乐,在文化的海洋里读懂丰惠。史老师的侃侃而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他谈到:“丰惠的文化现象总是与一些人物相关联,讲文化现象的同时也是在讲历史上的人物,比如远近闻名的梁祝文化,英台故里祝家庄就坐落在丰惠;丹道文化则因为东汉魏伯阳著在丰惠凤鸣山著《周易参同契》。”

  谈及丰惠的红色文化,史老师更是如数家珍。过去丰惠是上虞县城所在地,是第一个解放的共产党领导的县级机关。新四军浙东游记中队在丰惠的活动为丰惠红色文化添砖加瓦。史老师坦言,在文化重视的大环境下,带来的是丰惠人才培养地不断增加,人文气息变得更为浓厚。遗留下来的古迹、文化遗产成为现下优秀的旅游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在丰惠,读懂过去;在丰惠,感受当下。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上虞丰惠镇:留住乡愁匠心,文化传承赋能城镇别样风情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