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纳米”

2020-09-16 21:12: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WX20200916-210126.png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走进河庄街道钱塘一品小区,6幢楼下的党群服务驿站热闹非凡。“垃圾房的位置我认为应该建在...”、“我们小区一年一度的邻居节又要到了,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在这里收集民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化解矛盾纠纷,新成立的党群服务驿站俨然成了社区和居民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今天谁家闹矛盾了、哪一幢有高空抛物现象...居民们都会在这里反映,我们业委会就和物业一起将这些问题收集起来,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或者通过我们的‘居民议事六步法’进行商议解决。不要小看我们这小小的‘党群服务驿站’,我们的钱塘梦志愿队、邻居节等活动都是在这里孕育产生的。”说起他所在的党群服务驿站,陈水军颇为骄傲。

  居民议事六步法 让治理活起来

  经过不断地探索,钱塘一品小区最终形成了居民议事六步法,为小区治理增添了活力、提高了效率。1.多种渠道“提议题”:每年通过开会、问卷调查等不同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和诉求,汇总成为议题;2.多方恳谈“出主意”:对收集的议题进行分类,由党组织、协商议事委召集相关利害关系人、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民主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3.各方意见“拟方案”:由协商议事委根据恳谈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4.张榜公示“开言路”:将草案张榜公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5.组织审查“定公约”:组织专题会议或邀请法律、社会管理专业人士对草案审查监督;6.居民表决“说了算”:将公约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后实施。

  通过居民议事六步法,帮助小区实现了从“无事不见面,见面无好事”到“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的转变。帮助小区共同解决建筑质量、邻里矛盾、高空抛物、垃圾分类等诸多问题。

  钱塘梦志愿队 让服务暖起来

  自业委会成立至今,不仅成立多个社会组织,也丰富了小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开展了小区协会招募活动,办起了邻居节,组织观看露天电影,开展除四害公益活动,鼓励小区能人进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教授绘画书法等系列课程。钱塘梦志愿队成立于2019年,一贯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是一个有着良好传统和奉献精神的新集体。小区人才辈出,凭着兴趣爱好和热情自发组织成立文体队伍,有广场舞队伍、旗袍秀队伍、太极队伍、葫芦丝队伍,还有小童星,唱歌、拉丁舞、弹琴等等。传统公益的国学社团也深受欢迎,开展了主题为“翰墨书香”、“水墨丹青”、“清韵古筝”、“棋乐无穷”的国学系列活动,在激发小朋友对国学兴趣的同时,陪伴小朋友度过快乐的暑假,在暑假中有所收获、有所提升。


WX20200916-210138.png

  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建设,将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党员楼道长等基层治理力量凝聚在小区,找准居民需求、精准管理服务,再造居民小区熟人社会,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纳米”。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