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打响全域秀美“决胜战”持续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2020-11-19 16:53: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近日,姚庄镇姚庄村某废品收购点被推平,复垦土地上,一片绿植长势喜人。“一些违规经营甚至非法经营的废品收购点长期盘踞在角落,屡禁屡现,不仅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也是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拦路虎’。借全域秀美冲刺之势,将这些卫生‘死角’彻底清零,落实长效管理,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姚庄镇四位一体办主任陆建春表示。


1.jpg

  姚庄村地处姚庄镇城乡接合部,随着项目开发、农房集聚的推进,城镇化步伐加快,给全域秀美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聚焦“短板”,姚庄村大刀阔斧:更换保洁公司,对新入驻保洁公司开展集中培训、严格管理;投入238万元,复垦土地130亩,种植绿化290亩;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该村在每个自然片安排村干部专管包干,打好常态化日常巡查、地毯式整改、“红黑榜公示制”等组合拳。和付出成正比的是该村农村环境全域秀美的考核成绩,日前,该村成功跻身嘉善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月“红榜”。

  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收官在即、决战正酣。11月9日,姚庄镇召开农村环境全域秀美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冲刺会,对田间地头、河道保洁等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落实,对垃圾分类工作再部署、再深化,消除工作“盲区”,蓄力最后冲刺。“对标‘全域秀美、村村示范’的目标,全面打响全域秀美年终冲刺的‘决胜战’,为美丽城镇绘好底色。

  连日来,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攻坚在姚庄镇各村如火如荼推进,干群同心、凝心聚力的火热场景也蔚然成风——沉香村依托两个网格,组建“网格精准治理行动组”,网格员围绕问题清单,带头整治提升,强化巡查督导,啃下环境整治“硬骨头”;丁栅村精准发力,对每家每户房前屋后进行集中整治,动员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渔民村紧盯重点,对46只存量废弃水泥船只进行全面清理,还水域及两岸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垃圾分类也是全域秀美的关键一环。这段时间,姚庄镇联合第三方垃圾分类公司,对各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以问题为导向,对破损垃圾分类亭内垃圾桶等进行及时补充和替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微网格指导员制度,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与此同时,该镇持续扩大农村智慧收运模式有效覆盖面,在12个村“上马”垃圾分类智慧监管设备,使垃圾分类可视、可感、可量化,配合激励措施,有力提升村民积极性。

  朝着“全域秀美、村村示范”的目标,姚庄镇美丽城镇建设冲刺力度不断“加码”。“我们成立了全域秀美工作专班,分组深入各村开展月度验收考核工作,落实重难点问题‘一事一议’制度和问题销号制度等,确保整治工作有速度、有力度。”陆建春介绍,在全县全域秀美“百日攻坚”行动中,全镇共完成问题整治3253个,整改率达100%。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