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为美丽城镇建设腾出更多绿色发展空间

2020-11-11 11:33: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宇杰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曹宇杰)“轰隆隆!”铲车挥舞着机械臂,将原福臻纸业有限公司内的多幢厂房推平,这个占地22亩的企业成为嘉善县姚庄镇东方路沿线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开始后,首家被腾退拆除的“低散弱”企业。“接下来,我们还将腾退拆除77家‘低散弱’企业。”姚庄镇东方路沿线工作组成员盛磊说。

  东方路沿线的姚庄丁栅片是一个有着20余年历史的“老牌”工业园区,共涉及东方路、野毛圩、下玉港三大区域,现有企业91家、占地面积约1400亩,去年产值约18亿元。今年,姚庄镇启动了东方路沿线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将腾退拆除东方路沿线78家“低散弱”企业,产值约占园区总产值的45%。

  姚庄镇为何要“壮士断腕”?姚庄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张冬伟表示,一是因为这78家企业均为“低散弱”企业,存在环境“脏乱差”、亩均效益低下等“短板”。二是因为这些企业绝大多数用地不规范,存在大量违章建筑,安全隐患较多。三是姚庄镇已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该区域的“低散弱”传统产业,与绿色发展理念“格格不入”。

  打好这场‘硬仗’,既是‘以退为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现实之需,也是美丽城镇的发展之要。对此,姚庄镇东方路沿线工作组一次次上门宣传、耐心劝说,始终坚持“一个声音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政策执到底”,以“店小二”的姿态为企业排忧解难,不让任何一家企业“吃亏”,最终实现了破局。

  在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的同时,姚庄镇还实现了企业员工利益、村集体经济不受损。为了解决腾退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姚庄镇计划在明年春季举办专场招聘,为失业人员提供高匹配度的岗位。为了不让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因拆而减,明确了村集体补助和村民土地复垦后流转租金等政策,确保两者不减收。

  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东方路沿线未来可期。据介绍,这次攻坚行动将为姚庄镇腾出800余亩土地,为更多“绿色基因”融入姚庄提供了空间。对于12家未腾退的规上企业,姚庄镇将督促企业开展就地改造,实现“自我革命”,向产业链高端前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