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於潜镇:耕织故里迎丰收 耕读少年喜过丰收节

2020-09-22 16:59: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丹丹 卢露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周丹丹 卢露)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是《耕织图》的故乡,通过美丽城镇建设,耕织文化不仅已经浸润到这个千年古镇的方方面面,更是在弘扬方面着重挖潜。这不,在这秋风送爽的时节,又恰逢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於潜镇第二小学的耕读少年们就齐聚中国耕织图文化园开展丰收系列实践活动,以实际劳动体验进一步学习和传承耕织文化,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丰收节”。

微信图片_20200922154659.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54655.jpg

  22日一大早,近150名小学生就走进了中国耕织图文化园中的耕读实践园。 2018年,於潜镇和学校携手打造了耕读实践园,这几年的辛苦耕耘,构建了详实的“耕读”课程体系,学生们都成了耕读少年,耕读实践园也成了学习体验劳动的第一课堂。“丰收节”当天,耕读少年们除了听老师们讲授耕织文化,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来“挖宝”的。
  什么是“挖宝”?原来,今年学校在耕读实践园里种植了3亩多的小香薯,金秋时节正好迎来了大丰收,这些耕读少年就赶着来挖小香薯,用农作物的丰收来庆祝“丰收节”。在看了老师们的演示后,耕读少年们就下地亲自“挖宝”了。只见孩子们都弓着腰,有的在挖,有的在捡,还有的在装袋,忙得不亦乐乎。五年级学生吴奕辰说:“以前就知道农耕很辛苦,但是今天体验了挖小香薯才知道,每一次丰收的背后都凝聚着很多汗水和辛劳,所以我们更要爱惜粮食,不能浪费。”
  别看这些孩子人小,力量却很大,一个上午的时间,他们就采收了400多斤的小香薯,扎扎实实地体验了一把大丰收的滋味。於潜镇第二小学校长厉斌也表示,在“丰收节”中组织学生采收小香薯很有意义,契合学校“耕读校园,织锦人生”的办学理念。学生们采收的小香薯统一包装后将在学校进行义卖,收入所得将全部捐赠给贵州省施秉县的结对帮扶学校。
  除了劳动体验,挑箩筐等趣味小比赛也在现场开展,这个“丰收节”,於潜镇第二小学的耕读少年们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欢笑。下一步,於潜镇还将加大力量打造耕织文化品牌,学校也将继续组织开展农事体验,让更多的孩子们在农耕过程中体会收获的乐趣,珍惜劳动的成果。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