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共享发展成果 余杭五常“阳光搬迁”助力全域城市化

2020-09-22 14:35: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唐骏垚 万建丹

  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是重点和难点。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余杭区五常街道创新探索治理新方法、新机制。浙江新闻客户端特推出系列报道,解码基层治理的“五常经验”。


QQ截图20200922143159.jpg

  村民签约同意搬迁

  近日,余杭区五常街道荆山社区唐家斗、黄泥坞、天井坞三个区块搬迁签约工作顺利完成。

  这三个区块,是五常街道仅剩的农村区块。此次签约顺利完成,标志着该街道正式迈入全域城市化,全域美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辖区内所有居民都能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统一搬迁工作,五常街道始终坚持“阳光搬迁”,政策、过程、结果全部“晒在阳光下”,让党员干部和居民关系进一步融洽。

QQ截图20200922143230.jpg

  位于五常街道北片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破解发展不平衡

  推进全域迈入城市化

  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五常街道,是余杭区“城西腾飞”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随着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不断发展,五常街道也由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不断转型。

  一栋栋产业地标拔地而起,阿里巴巴、同花顺、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中电海康等知名企业陆续落地五常,推动着五常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但是,纵观五常近25平方公里辖区,呈现出南北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余杭塘路、文一西路穿过的五常北片,早已是一副城市模样——高楼林立、产业发达、道路完善、配套齐全。

  而文二西路以南的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北片有不小差距。五常街道仅存的三个农村区块——唐家斗、黄泥坞、天井坞,全部在南片的荆山社区。“上世纪90年代,由于靠近02省道,我们这里是五常发展最快的地方。文一西路不断西延,在这几年中带动北片快速发展,我们渐渐落后了。”荆山社区党委书记卢月春说,居民们都希望拥有北片那样的城市环境和生活环境。

  为让全体居民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五常街道深入实施“全域美丽”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提质、城市精细化管理、征迁安置三大项重点任务,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打造生态宜居、彰显特色的“湿地明珠”。

  今年,浙江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域美丽”建设基础上,为解决南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五常街道正式启动三个农村区块唐家斗、黄泥坞、天井坞的统一搬迁。

  “一切为了人民。”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斯建刚说,“要让辖区内所有百姓都能更好地共享五常发展成果,过上美好幸福生活。”

QQ截图20200922143258.jpg

  村民在“阳光搬迁”公示栏驻足

  坚持“阳光搬迁”

  把一切都晒在阳光下

  “五常北片的快速发展,南片百姓是真真切切看在眼里。”一位居民说,“就以房租为例,北片的价格就是南片的三四倍。”因此,荆山社区最后三个农村区块统一搬迁的呼声日益强烈。

  但是,由于涉及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统一搬迁一直是件难事。今年上半年,五常街道下定决心,开始启动统一搬迁准备工作。

  “对于顺利完成搬迁,我们非常有信心。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晒在阳光下,百姓可以看到、可以监督。”斯建刚说。

  搬迁工作从准备开始,就全部晒在阳光下,实行政策阳光、过程阳光和结果阳光:

  为让居民充分了解搬迁政策,五常街道给涉及搬迁的每一户居民都发了一本政策汇编,并组织工作人员上门答疑解惑;

  在丈量评估阶段,进行两轮房屋实物量公示、举行价格见面会、进行最终价格公示;

  公示阶段,每户居民都可以看到其他居民的价格组成,有疑议可以提出、有问题可以监督。

  “所有的政策都是公开的,阳光一口价。政策上有的,一分也不会少;政策上没有的,谁也拿不到。这就是我们这次搬迁工作的原则和底线。”一位全程参与搬迁工作的五常街道工作人员说。

  阳光搬迁实现了“一碗水端平”,每一户居民的切身利益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QQ截图20200922143322.jpg

 村民在老屋前拍全家福合影留念

  传承“五九精神”

  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半个多世纪前,五常一群普通的乡村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直接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深入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初心与使命。

  其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在五常被总结为“五九精神”。进入新时代,“五九精神”的内核——发扬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以及忘我的工作热情与无私奉献精神,被五常党员干部传承与发扬。

  在此次荆山社区三个区块搬迁工作中,五常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五九精神”,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得到了居民的支持,让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搬迁签约开始,五常街道涉及搬迁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头第一批完成签约。工作人员分成两拨,一拨在签约处等待村民来签约,一拨再分成各个组上门去做村民思想工作,解除村民思想顾虑。

  在“阳光搬迁”政策下,一批居民也带头签约。“阳光一口价,这让我们非常放心。”黄泥坞区块一位带头签约的村民说。他不仅带头签约,还帮助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邻居的思想工作。“涉及到利益,大家都有小心思。但在阳光搬迁面前,这些小心思都是没用的。”他不厌其烦地来到邻居家,劝说他们早日签约。

  在党员干部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荆山区块顺利完成签约,共同推动五常迈入全域城市化的新时代。

  再过不久,搬迁区域将规划新建道路、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荆山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