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大洋镇:乡村治理数字化助力美丽城镇建设问题反映一键直达

2020-08-19 02:53: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寅 鄢婷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寅 鄢婷)“老徐,以后有事情反映可以不用特地跑来找我啦,乡村钉钉开通了最多反映一次平台,手机上点一点村里就知道你要反映什么问题了。我帮你下载,教你怎么用”,大洋镇高垣村第五网组组长高登翠对前来网组办公室反映问题的农户老吴说到。

  乡村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针对乡村治理开发的应用平台,目前在建德市全面推广,建德市也是首个全市域推广乡村钉钉的县级市。大洋镇作为建德市的试点乡镇,通过前期的模块整合,数据导入,已率先投入使用。值得关注的是,该平台将大洋镇乡村治理“最多反映一次”工作从线下整合到了线上,群众反映问题不用再跑到村委会,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将问题反映到村委会。该模块上线的第一天就收到了2件反映件,村管理员通过客户端受理-办结-答复-满意度回访等环节及时将问题进行答复,并取得了五星好评。

  “这个东西好,这么大热天,我跑跑都烦,打电话又要话费,现在坐在家里用着无线,手机上打打字就行了,真的方便。”庆丰村因水库施工导致扬尘较多,影响群众生活,该问题通过线上反映,当天施工方即加强了洒水车的运行次数,在方便群众的基础上,也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效率。

  乡村治理“网组+”工作在大洋镇推广以来,网组覆盖率不断提高,目前全镇划分网组234个,选聘网组管理成员655人,各行政村按照居住地临近原则,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村庄弄堂、小街小路等为网组界限,以20-30户农户为最小单元划分网格小组,简称“网组+”。区别于网格、队组,“网组+”模式着力挖掘近邻间的促进带动作用以及监督作用,垃圾分类、卫生门前三包、群众问题反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逐步下沉到网组一级,实现小范围精细化管理,与群众形成了良性互动,美丽城镇“治理美”成效进一步凸显。

  以前,网组成员虽是不遗余力宣传垃圾分类,但形式和手段过于传统,传播效果和覆盖面有限,群众对垃圾分类仍存在不少误区和盲点。如今,打破常规,借助乡村钉钉,用互联网思维去做垃圾分类宣传,组成线上“土专家”讲解团录制小视频,用轻松自然、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每期视频选取一个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点子,如再生资源回收、易腐垃圾不出村、日常垃圾分类知识等等,视频化的宣传手段打破年龄与知识层次、空间地理限制,呈现立体效果,多样化的宣传将垃圾分类知识覆盖到群众的“神经末梢”,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

  乡村钉钉上线运行后,“最多反映一次”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下一步,“道德银行”积分评价体系、村级“四务公开”,村容村貌展示等功能也将逐步开放。数字化、迅捷化的生产生活方式让美丽城镇的红利惠及每一位镇村居民,真正实现了共建共享。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