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2020-11-01 20:42: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光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徐光)金秋十月,浙江数字经济产业硕果累累。一串串亮眼的经济数据、一个个高大上的建设项目、一场场重量级的行业盛会在“浙”里熠熠生辉。

  11月1日,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10月榜正式出炉。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超越余杭区占据榜首,金华义乌市挤身前十排名第四,温州瑞安市、瓯海区、鹿城区排名较上月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数字经济增速全市第一

  西湖区超越余杭区占据榜首

  本月榜单前十名依次为杭州西湖区、杭州余杭区、杭州萧山区、金华义乌市、杭州滨江区、温州瑞安市、杭州上城区、杭州拱墅区、温州瓯海区和温州鹿城区。

  其中,杭州西湖区凭借亮眼的经济数据,今年首度超越余杭区占据榜首。据《杭州日报》10月28日报道,西湖区今年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达400.5亿元,增速35.0%,高于全市24.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35.9%,连续三个季度增速蝉联全市第一。

  作为杭州数字经济发源地的西湖区,拥有万亿规模的蚂蚁集团、世界级云计算平台阿里云、比肩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西湖大学等行业头部企业与研究机构。截至目前,该区已聚集了数字经济上市公司8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44家,同时,大力支持每日互动、云仰科技等相关数字企业打造健康码、亲清在线、城市大脑等首创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和“双11”的即将来临,义乌小商品市场恢复了往日的繁荣,甚至更“忙”了。本月榜单中,金华义乌市挤身前十,排名第四位。

  近日,金华义乌市霜蝶针织有限公司通过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从建站到选品、发品、获客全面“触网”,两个月就获得了40多笔订单。

  “数字化转型对于长期专注传统加工制造的企业而言,是一件吃力的事。但不转型就会被淘汰,经历阵痛企业将拓展发展新空间。”公司总经理金军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打造数字经济强市,10月14日,义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通过在多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以5G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新基础、新业态、新模式。

  十月“浙”里

  共襄数字经济领域盛会

  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每年十月,这里都高朋满座、大咖云集,共襄数字经济领域的各种盛会。

  10月16日,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暨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专家,海智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人员,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产业同仁,投融资机构的投资大咖,共聚杭城交流与合作,促进项目对接、展示前沿技术。对业内人士来说,这是一场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政产学研金共聚的盛会。

83aa680b-70d5-47db-bf84-6035ffe7652e.jpg

  10月18日至19日,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行,这是一场青年英才高密度集聚、智慧火花高浓度迸发的科技跨界交流合作饕餮盛宴。首届青科会集聚1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著名科学家、企业家、青年科技才俊,为温州创新发展带来许多金点子。

  本次峰会设立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扶持因峰会而聚的新兴产业项目和人才,瞄准投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温州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与此同时,各类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也是遍地开花。瓯海区举办第二届“大罗山·龙脊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鹿城区举办首届“白鹿杯”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本月榜单中,温州瑞安市、瓯海区、鹿城区排名较上月大幅度提升。其中,瑞安市从上月的49位上升至本月第6位;瓯海区从上月的23位上升至第9位;鹿城区从上月的40位排名本月第10位。

  再谱产业新章

  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开工建设

  十月,还是一个适合开工建设的月份。

  10月23日,温州65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含了浙南科技城数字产业中心项目、瑞安东新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等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

  瑞安东新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总投资22.8亿元,聚焦数字经济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将打造浙南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地。

  浙南科技城数字产业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以科研型为特色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企业,将打造平台能级高、项目层次高、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的浙南地区总部经济集聚集群示范高地。

00300697461_1a1012ed.png

  浙南科技城数字产业中心项目。效果图

  在衢州常山,同样有一批重点项目在10月开工建设。其中的麦迪森车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将助力常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县域发展新高地。

  浙江麦迪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额外资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重点数字经济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运营、项目孵化及产业园运营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麦迪森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16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将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和创新产业园,以车联网智能设备与共享出行服务为切入点,打造“城乡共享出行服务体系”与“闲时共享出行大数据中心”等重大数字经济内容,致力打通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

  同样在衢州,投资5亿元的中孚精机落户龙游,将新上马年产2000台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入选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重大合作项目。

00.jpg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