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2020-11-01 20:3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石潇俊)在浙江,以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为代表的国资基金,既是优化国有经济产业布局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扮演着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主力军的角色。

  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在论坛上发言

  10月31日,在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分论坛暨“新时代新经济下的国资基金新机遇”主题论坛上,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作为嘉宾参加论坛。期间,朱红卫就“国资基金助推地方经济”的话题,接受了天目新闻记者的专访。

微信图片_20201031181201.jpg

  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接受记者采访

  朱红卫认为,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找到一条“弯道超车”的路子,国资基金背靠中央企业、省属国企的优势资源,通过“基金+股权+项目”的形式介入地方优势产业、新经济新业态,二者相互赋能、相辅相成。

  浦江县地处浙江中部,自然环境优越。近年来,全县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推进环境治理,打造出一张响亮的“诗画浦江”金名片。如何把眼前这一方绿水青山转化为提升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是浦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浙江富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浙资本”)成立于2017年8月,其通过发起或参与功能明确的政策性基金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型基金,广泛与地方展开合作。对浦江而言,强化双方的产业协同,可以帮助浦江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审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等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正是基于这样的基础,今年5月,浦江与富浙资本很快就产业协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采访中,朱红卫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前段时间,浦江联合富浙资本成立一家公司,入股了外地的共享经济领军企业,并出台政策招引其落户,这样一来,等于在浦江从零开始培育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弥补了新经济发展不足的现状。”

  在第二个例子中,未来浦江还将计划与富浙资本联合组建股权投资基金,入股新三板企业,通过投资基金的介入和国有资本的赋能,推动浦江新三板企业做大做强。

  把县域资本和省级国有资本捏合在一起,以基金或跟投的方式投资地方产业发展,在朱红卫看来,这样的省市(县)联动模式是国资基金助推地方经济的最优路径。

1603163255347_5f8e5477159bb8109ea7558f.jpeg

  浦江某纺织企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以市场化的手段运作,让市场这根指挥棒决定哪些产业该上,哪些产业该下,并通过国资基金全流程风控体系推动企业建立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这是引入国资基金最深层次的影响。”朱红卫说道,“这也是国资基金和其他点状式、追求短期财务回报的股权投资基金截然不同之处。”

  另外,国资基金聚焦浙江重大战略发展方向,这与浦江的发展诉求相一致,也有助于浦江更好地融入“四大”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战略。

  借水开花,发展地方经济。最近几年,浦江锚定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有序引入外来资金服务本地经济发展。2019年,浦江出台《浦江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加快科技强县建设。为此,浦江设立了每年不少于6000万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同时明确对科技创新主体、科技人才的奖励措施。

  当天的论坛现场,朱红卫还向全球科创企业、科创人才发出“邀请函”:“浦江的自然风光非常好,很适合创业,我们还有分量十足的政策优惠,欢迎大家去浦江走走看看,相信一定会对浦江的发展有一个重新认识。”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