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绷紧“三根线” 嘉兴秀洲创新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

2020-08-18 16:55: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威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杨威)按照“两美”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的总体部署要求,嘉兴秀洲区围绕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基本目标,不断探索治理和运维模式,针对政府资金投入大、工程质量监管难度高、工程后期运维困难多等问题,不断开拓思路,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用BOT招标,通过统一建设、运维,5年回购,10年运维的模式,实现了建设、运行、维护一体化。

  根据秀洲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移交工作有关事项专题会议纪要》精神,自2017年10月开始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维管理工作的移交,到2018年6月底共完成三批移交,涉及农户30455户,共移交处理终端467个,泵站343个。2018年因秀洲区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考核优秀县(市、区)的荣誉。

  保住底线,创新考核方式出成效

  对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行制度化管理是提高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水平的基础。秀洲区制定了《秀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强化了对运维管理工作的考核。每半年度区住建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区财政局组织农村生活污水运维考核,要求各镇制定运维管理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并建立“站长制”队伍,完善细化管理机制,层层夯实责任,落实专业化管理队伍,以切实提高运维人员的技术能力。

  秀洲区开发了秀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服务平台和移动端监管系统,通过监督巡查人员的现场签到、记录问题及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等功能,切实加强和落实各主体监管职责。截至目前,通过移动端现场签到共达12308次,发现登记整改问题166次。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包含安装流量计,更新站长制告示牌,提升围栏和绿化,提高农村污水治理和设施运维水平,保障治理设施有效正常运行。

图片3.jpg

签到统计

图片4.jpg

巡查问题登记统计

  筑牢防线,提升终端水质有妙招

  终端出水水质是检验运维成效最关键的指标,秀洲区高度重视,分区、镇、企业自检三个层级抓好水质检测工作,目前区级水质监测由区环保负责,隔月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效果进行抽检同时各镇和第三方运维单位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进出水质监测,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日常管理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支撑。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出水水质合格率由2018年1月份的36%提升到2019年10月份的87%,出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拔高标线,做好资金扶持有保障

  资金和技术支持是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根据区政府《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资金管理有关事项专题会议纪要》([2017]24号)文件要求,秀洲区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投资建设(BOT)项目回购资金和后续运维费列入了区财政预算,确定用于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的污水处理费滚存资金不足的将下达运维经费,区财政按50%负担下达。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下达专项运维资金1336万元。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