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善天凝镇打响村域善治品牌 为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添彩

2020-08-18 16:30: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庞臣康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庞臣康)今年来,嘉善县天凝镇持续加大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不断拓展文化阵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活动载体,让群众在享受文化、愉悦身心的同时,也能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天凝镇借“辣妈宝贝”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民心,不仅繁荣了城镇文化,也让文明乡风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文化浸润百姓生活,文化正成为美丽城镇“生活美”不可或缺的力量,释放它强大的澎湃动能。

图片22.jpg

  以健全体系为重点,建立配套志愿服务机制。从最初只有几个人的腰鼓队,到如今的辣妈宝贝暖心社,从起初根本没人愿意来,到如今吸引越来越多村民自愿加入其中。现在这支土生土长、平均年龄50岁的草根舞蹈队,已经登上过《中国达人秀》总决赛的舞台,五次上中央电视台表演,还在2015年受邀去参加了西班牙的国际艺术节。“暖心社”的形成是以舞蹈队为基础,进行重新整合,培育由单向引导拓展为双向互动模式的志愿者队伍,着力在居家养老、扶幼助困等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在帮助辖区内特殊人群的同时倡导友爱、互助理念,传递和谐正能量。

  以多元资源为载体,推动参与社会治理效能。积极链接有效资源,推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尤其是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在疫情蔓延初期,在得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各类物资供不应求时,天凝镇洪溪村辣妈宝贝文艺队全体队员和爱心个人迅速响应,慷慨解囊,自发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累计收到捐赠款5000余元。2月1号,将自发捐款购买的消毒水,向天凝镇各个卡点送去。此外,她们发挥熟悉村里优势,牵头开展“对门互助”“邻里守望”等志愿活动,积极参与一线排查值守、积极捐款捐物。

  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利用“互联+”模式,针对洪溪村60岁以上“空巢”老人多的情况,与科技公司创新合作研发了“智能手环”,陆续为80岁以上老人送上智能手环,并为老人的家属安装了美丽洪溪APP软件,可以实时定位老人的位置防止走失。借助“辣妈宝贝”品牌效应,持续举办好“我们的春晚”、农民文化体育节、邻里节、“相亲相爱一家人”主题晚会等特色活动。原创推出一系列文艺节目、文艺作品,用文化凝聚人心,不断弘扬“善文化”,以此增进了村民间的感情,顺畅了村务的开展。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