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善陶庄钢铁小镇破茧成蝶展新姿 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

2020-08-18 16:31: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华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章华)作为全国最大的废钢铁交易市场,嘉善陶庄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主干道路沿线堆场多,河道航道分散码头多,农村居住房屋冲床多的问题,到处是锈水,噪音,与嘉善人居环境、生态建设格格不入。

图片28.jpg

  对此,陶庄镇从2017年起向废钢铁产业整治发力,今年年初结合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要求、“无违建”镇创建,集中腾退了陶中金属材料交易市场、陶庄圆饼市场、汾玉利用料市场三大废钢交易市场,逐步腾退散乱布点的个体经营堆场,统一清理腾退了所有废钢铁运输码头堆场,并分类引导向镇两创中心集聚,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形成“关一扇门、开一扇窗”的蜕变转型。

  目前,“两创”中心内17幢标准厂房,17个货运码头及配套仓储用房全部投入使用,总计198家钢铁经营户入驻,实现集聚发展。整个园区按照绿色环保要求设置污水收集处理纳管设施,引入安全生产专业监管和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体现了绿色节能发展理念,真正打造成为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新园区。

图片27.png

  腾退废钢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的陶庄镇,正通过废钢铁行业的彻底整治,日日刷新整个镇域形象面貌,为新一轮经济建设腾出发展空间,为美丽城镇绿色发展创造生态效益。有数据显示,今年1-7月,已实现收购废钢54.68万吨13.33亿元,销售废钢54.56万吨13.27亿元,缴纳税款1.8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回收、加工、配送废旧金属1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上缴税款3亿元,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废钢铁交易市场。“钢铁小镇”插上了产业二次腾飞再发展的翅膀,破茧成蝶。

  在做好产业整治提升的同时,陶庄镇高度重视产业和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轮驱动”,使产业增效的成果惠及普通乡村百姓,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陶庄镇“两创中心”是嘉善县第三轮“强村计划”抱团项目,陶庄镇10个村(养殖场)通过资产或土地的形式入股,2018年、2019年,各村按比例分红共计1994.21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收入的“倍增”,为“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环境长效保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开创了村集体“零现金投入、零财务成本、零管理风险”的增收新样板。

  如今,陶庄围绕美丽城镇建设要求,加强以生态建设为底色的景区村庄创建,结合当地自然景观、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等元素,已创建A级景区村庄2个,2A级景区村庄1个,“美丽城镇”逐步将镇村串点成线,在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的同时,也为美丽城镇建设增添更多风景。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