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020-08-17 21:18: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家凯 罗丽兰 苏家鹏 徐帆锦

3.jpg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唐家凯 罗丽兰 苏家鹏 徐帆锦)“请在场的各位考生做好准备,千岛湖鱼味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餐厅服务员初级考试现在开始。”8月17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淳安招牌餐厅——千岛湖鱼味馆内紧张地进行着。参考队伍由有着多年经验的鱼味馆餐厅服务员组成,考官则是鱼味馆的三位高级服务员,同时由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监考”。

  上午10时,比赛开始一个半小时后,考生王媛立马当先,完成了所有的测试项目。“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考试不仅心情不那么紧张,而且速度还快了。听说这次评定结果会与我们员工的绩效和岗位升迁挂钩,如果顺利通过评定,我们就可以涨工资了,同时人社局还会有相应的补贴。机会难得,我得好好把握。”90后服务员王媛笑着说,

  铺桌布、备餐具摆台、徒手斟酒……就在半个小时以前,千岛湖鱼味馆的百鱼厅内,刚结束理论知识考试的7名参赛者穿梭在熟悉的考场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技能实操考核,个个神态自若、信心满满。

  考场旁,千岛湖鱼味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经理方琳乐呵呵地看着眼前的景象:“今天对我们企业和员工来说既是有意义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天。一方面企业通过自主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可以更贴合一线员工的工作实际,激发他们学技能、钻业务、提效益的积极性,这对企业和员工未来的发展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是我们作为首家试点企业,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展认定考试,我们希望做得更好。”

  据了解,千岛湖鱼味馆作为淳安首家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举办了第一场考试,接下来,一场场接踵而至的评估认定将在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元大酒店等三家试点单位展开。认定范围除了餐厅服务员,还将对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职业(工种)展开技能等级认定。

  这一场场特殊的考试究竟由何而起呢?原来,为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加快推动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淳安县积极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企业为通过培训考核的员工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效用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将实现人力社保部门官网可查,全国通用。

  “通过在企业推行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将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资格由政府下放到试点企业,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设。”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积极构建“政府监管、机构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四位一体质量监管体系,加强对认定机构及其认定活动的监督管理,让企业颁发的每一本证书具有实实在在的含金量,提高其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