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衢江区宝山枇杷已熟粲金珠

2020-05-22 20:20: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理致 王夏盛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郑理致 王夏盛)“你表弟指定要宝山村出产的枇杷?这嘴巴够‘刁’。”车子在宝山村海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海土家门口停下来之后,听到表弟的要求,祝海土大笑着来了这么一句。末了,他又补了一句:“不过,你这表弟对枇杷还真是懂行。”

  难道衢州衢江区杜泽枇杷真有什么特别之处?宝山村的枇杷真的与众不同?记者有些疑惑。祝海土以肯定的语气说:“那是当然。”

  “宝山枇杷那是有来头的”

230434004931.jpg

  “为什么许多熟客点名要宝山枇杷?说起来,宝山枇杷那是有来头的。”祝海土有些自豪地说。

  从祝海土口里得知,杜泽素有“枇杷之乡”的美誉,枇杷栽培历史悠久,至今仍拥有多个枇杷种植基地,远近闻名。宝山枇杷更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衢江区志记载:“宋朝《三柳轩记》中记:枇杷为粗客,其树高丈余,四季不瘁,有四出九都者最佳。”1275年初夏,意大利著名施行家马可-波罗访游衢州,品尝到金黄甜美的宝山枇杷之后赞不绝口,他把这种神奇的果子称为“中国的金丸”。而徐霞客游记中对宝山枇杷也有相关文字记载。“我们宝山枇杷在民国时期就有人把它销往外地,据说当时的宝山枇杷在上海、杭州一带都是比较有名气。”祝海土说,宝山村现在有枇杷园1500多亩,而且每年还在增加,是全区枇杷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高的村。

  记者跟着祝海土在宝山村里转了转,发现道路两旁随处可见一株株高大的枇杷树,树枝头硕果累累,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树下自由采摘。记者走到树下看了看,只见枇杷果实金黄灿灿,小的如大弹珠,大的如乒乓球,表面还温柔地包裹着一层细软的绒毛。记者随手摘下一个剥去细皮,只见果肉饱满,鲜嫩多汁,放进嘴里一品尝,顿感满口清甜。

  “宝山枇杷”得天独厚

230511711106.jpg

  祝海土告诉记者:“宝山出好枇杷,主要的是有得天独厚的环境。”祝海土告诉记者,杜泽一带枇杷之所以出名,首先当然是因为这里的土质很好,特别是宝山村,附近有鱼洞山、茂盛尖等18个小山头,附近村庄的人都把这18个小山头叫做“18个金罗汉”,这“18个金罗汉”里有大量的石灰岩,所以从前山脚下有很多的石灰窑。“石灰可是好东西,基本上就是钙肥啊。”祝海土说,附近山上的土质含钙量特别高,枇杷树又特别喜欢钙肥这种营养物质,含钙量高的土壤种出来的枇杷也就特别甜、味道鲜美。

  据祝海土介绍,宝山人特别喜欢吃“18个金罗汉”山脚下种出的枇杷,一来山脚下的土质本来比较肥沃,二来以前烧石灰都是用柴火烧的,柴灰也是非常好的肥料,富含有机质。多年堆积的柴灰,使山脚下的土地变得非常肥沃,所以这里种出来的枇杷,那是“一等一的”。

  “枇杷”是宝山人的童年记忆

  “枇杷是我们宝山村人抹不去的记忆。”祝海土说。

  祝海土今年已经68岁,他的一生都同枇杷相关,他告诉记者,留在他记忆中的童年是又苦又甜,那都同枇杷有关。“以前我们种的都是土枇杷,口感很好,但个头比较小,肉比较薄。”祝海土说,小时候枇杷成熟的时候,祝海土就会约上村里的伙伴一起上山采枇杷。那时候的枇杷树又高又粗壮,孩子们都是边摘边吃,玩累了就在枇杷树权上睡上一觉,醒来再继续摘枇杷吃。所以至今宝山村老一辈村民中爬树高手仍然很多,祝海土现在68岁了,一口气爬到几米高的树顶对他来说还是轻而易举。

  “从前一到枇杷采摘季,村里人都像过节一样。”祝海土说,那时全村的妇人、小孩都会一起上山采枇杷。祝海土仍清晰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1公斤枇杷卖到供销社收购站能卖到两毛四分钱。以前宝山村就是靠卖枇杷、柑橘、柿子等水果的钱,给生产队买来农具、化肥等。“那时候火柴是两分钱一盒,大米是一毛三分七一斤,枇杷能卖到一毛两分钱一斤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收益了。”祝海土说。在上世纪70年代,宝山的枇杷除了销往本地的供销社,还会卖到衢县果菜公司,他以前就常常跟着村里人给县里的果菜公司运送过枇杷。

  “摘枇杷是一种劳作,但也是一种娱乐,大家都很开心的。”祝海土说,每年5月初,男女老少都上山,上山时是人手一个竹钩子、一个竹篮子,白天大家上山摘枇杷,晚上在家里编草鞋是许多村民的日常生活。

  “从前那些比屋子还高大的枇杷树后来都被砍掉了,真是很可惜。”祝海土说,那些被砍掉的枇杷树粗的一个成年人都环抱不过来,都是成片的。后来因为改田、烧荒、种地,那么多的枇杷树都被砍光了。

  枇杷采摘游红了宝山

  “没想到,现在枇杷又成了宝山的名片了。”祝海土兴奋地告诉记者,从1983年开始,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落实,宝山人又开始家家户户种枇杷了。祝海土家现有的40多亩枇杷树,都是那时候开始种植的。

  1983年以后,宝山枇杷的价格开始逐年上涨,到了上世纪90年代,宝山枇杷的价格涨到了两块多钱一公斤。从那以后枇杷的价格就一年比一年好,因为宝山村家家户户都有枇杷,所以村里人的日子也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到了2002年,宝山村开始兴起枇杷采摘游,一些有经营头脑的村民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招徕一些游客到村里采摘枇杷,给村民增加收入。那时经常会有一些旅游大巴开进村里,来自城里的游客一边体验农家的采摘乐趣,一边“收获”自己的劳动果实,而村民们的钱包渐渐鼓了起来。这样的体验式旅游至今方兴未艾,只不过私家车早就取代了旅游大巴,游客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现在,宝山村除了售卖枇杷,枇杷花、枇杷蜜等枇杷衍生产品的销量也非常好。枇杷花能治伤风感冒,咳嗽痰血,枇杷蜜更是蜜中上品,有清肺、泄热、化痰、止咳平喘等保健功效,所以很受消费者欢迎。“枇杷花现在卖得很好,近几年能卖到100块钱一公斤,每年医药公司都会来我们村向枇杷大户订购。”祝海土说,他家的枇杷蜜一年能产300公斤,村里有的种植大户一年能产蜜500公斤。“很多来采摘枇杷的客人都会顺带一些枇杷蜜回去,根本不需要打广告就卖光了。”祝海土说。

  趁着宝山枇杷的好名声,如今的杜泽镇更是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枇杷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不断做大做强枇杷产业,以枇杷为龙头的杜泽特色水果产业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迈进。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解读:体现城乡融合发展主线 强化高质量特色发展引领 镇长直播代言 千年古镇楼塔展开美丽面纱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这样倡议 小城镇将有“美丽指数” 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最美小镇街访#好朋友来嘉善大云玩,你会带他去哪里?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表弟指定要宝山村出产的枇杷?车子在宝山村海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海土家门口停下来之后,听到表弟的要求,祝海土大笑着来了这么一句。末了,他又补了一句:不过,你这表弟对枇杷还真是懂行。从祝海土口里得知,杜泽素有枇杷之乡的美誉,枇杷栽培历史悠久,至今仍拥有多个枇杷种植基地,远近闻名。现在,宝山村除了售卖枇杷,枇杷花、枇杷蜜等枇杷衍生产品的销量也非常好。趁着宝山枇杷的好名声,如今的杜泽镇更是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枇杷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不断做大做强枇杷产业,以枇杷为龙头的杜泽特色水果产业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