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2020-05-21 11:02: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一座因产业而兴的现代城镇。这里是全省唯一一个经省政府批准的日商投资区,有来自日本、德国、韩国、西班牙、美国、瑞典、意大利、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此投资。

  从1996年成立到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平湖经开的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传统产业到机电、信息、生物技术(食品)等集群发展的跨越式演变。

  在这个过程中,平湖经开坚持规划引领,以产城一体打造融合发展格局。多年来,城镇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成为平湖经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IMG_20200511_105725.jpg

电产马达生产车间 记者 石潇俊 摄

  规划先行,改变城镇产业基因

  走进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简称“电产马达”)的生产车间,“安静”的生产环境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只见工人们在各个车间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整条流水线一气呵成。

  这里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电动助力转向马达生产基地,位于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内,占地超过6万平方米。整个企业可年产转向马达2500万台,是当地汽车零部件产业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梧桐树上凤来栖,早在2006年,电产马达就正式入驻平湖经开。谈及14年前的那一刻,电产马达科长高天绸仍记忆犹新:“政府代建了厂房,硬件设施就已经完备,再加上母公司日本电产和平湖经开的多年合作基础,我们成为了日本电产旗下第14家入驻平湖经开的企业,整个过程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

  城镇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引链、强链”的过程。曾几何时,平湖经开以清洁用具和箱包等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为主。随着土地资源紧缺,这批资源占用多、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不符合当前开发区发展规划且相对低端低效的产业,已成为平湖经开前进发展的阻碍。

  对产业重塑的重要意义,平湖经开心知肚明,逐渐把落后的传统产业砍掉,开始瞄准高附加值、高端的产业集群。通过代建,企业轻资产介入,拟入驻的企业只需要提出厂房的定制需求即可租赁入住,最大程度上节约企业基础设施投入和精力,推动企业专心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从1996年引进首家机电、信息类企业,开发区用了不到10年时间,成功将光机电产业培育为平湖经开以及平湖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21092909.jpg

  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 来源:平湖经开官方微信发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整车梦”补上短板

  每一个城镇都有一个产业梦,对平湖经开而言,厚植汽车产业优势,是为了圆一个“整车梦”。

  2019年10月26日,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正式奠基;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对长城汽车研发中心的土地指标正式落地。喜讯频传,平湖经开人第一次体会到“整车梦”走进现实的感觉。

  整车运输需要有交通配套建设作为支撑,然而在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周边,原来的道路虽然四通八达,但普遍还是双向两车道,有的道路甚至还是断头路,显然无法满足日后的需求。

  项目敲定的同时,道路整治提升就已经开始。从2018年开始,平湖经开东侧的东方大道从两车道拓宽为48米的双向八车道;南侧的新凯路,也从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加上西侧的平黎公路和北侧的钟东公路,项目周边的交通环境实现了大幅提升。

  仅在2019年,平湖经开就新建道路12条,其中东片建成7条,西片建成5条;改造提升10条。东片道路的建成,在提升形象的同时,优化了道路框架,为招大引强贯通了“最后一公里”。西片道路也为进一步成网成环、四通八达打下坚实基础。随着路网体系不断完善,道路通行能力也逐步提升。

  “到目前为止,整个平湖经开的道路框架是非常完善的,基本上不存在断头路,我们有一个基本要求,道路交通要满足企业部门的生产需求,哪里道路交通有不足之处,哪里就要打通。”平湖经开管委会副主任蒋伟对记者表示。

  在不断提高路网承载能力的同时,平湖经开积极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即方便了居民出行,也消除了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21093022.jpg

  樱花小镇 来源:平湖经开官方微信发布

  做好“店小二”服务,打造省级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

  2020年,平湖经开提出创建省级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在制造业发达的浙江,提出这样的口号,一方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折射出一个现代化城市的远见和抱负。

  平湖经开的底气来自哪里?面对记者的提问,蒋伟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一方面来自强大的工业基础,另一方面来自‘三零一外’‘店小二’等服务品牌建设。”

  截至目前,平湖经开已形成了机电、信息和生物技术(食品)等产业集群发展的格局。2019年,91家规上光机电企业完成产值303.8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5%;20家规上生物(食品)企业完成产值45.8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8%。

  65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全省外资企业最集聚的地方之一,更是连续多年荣获全省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双十强”。这背后,城镇配套建设可谓功不可没。

  针对日资企业,平湖经开着力打造了日本风情一条街,规划建设了樱花小镇,提升了中日友好氛围,让远道而来的日本客商拥有了归属感,也提高了平湖经开的美誉度。

  如何解决人才的居住难题?平湖经开因地制宜,将人才分类安置:大学生可申请人才公寓;外来务工人员可享受租房配套政策;新建的多家商务酒店,满足了一部分企业管理团队的短暂居住需求。

  此外,平湖经开还将以国际化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国际人才公寓、卡迪夫公学、樱花公园二期等基础设施项目,为高质量外资集聚营造良好的国际化环境。

  “产业发展改写了城市基因,城镇配套建设又反哺了工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平湖经开以产城一体打造融合发展格局,城镇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成为平湖经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蒋伟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因产业而兴的现代城镇。这里是全省唯一一个经省政府批准的日商投资区,有来自日本、德国、韩国、西班牙、美国、瑞典、意大利、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此投资。走进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安静的生产环境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针对日资企业,平湖经开着力打造了日本风情一条街,规划建设了樱花小镇,提升了中日友好氛围,让远道而来的日本客商拥有了归属感,也提高了平湖经开的美誉度。产业发展改写了城市基因,城镇配套建设又反哺了工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平湖经开以产城一体打造融合发展格局,城镇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成为平湖经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