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借结对帮扶之东风 衢州低效桔园“变身”果蔬生态产业园

2020-05-22 15:54: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胜龙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郑胜龙)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这几天,在衢州衢江区峡川镇后山村,10多位农民陆续复工,忙着种植核桃苗。去年年底,后山村与乡情家庭农场达成合作协议,以杭州市政府结对帮扶资金投入为契机,共同打造后山村特色蔬果生态产业园,水果核桃便是明星产品之一。

IMG_0113.jpg

  5月伊始,正是核桃种植的黄金时间,当地村民在疫情稳定后,第一时间就投入到核桃苗种植之中。

  “基地落成后,每年可增加我们村集体收入10万元,还可以带动有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参与投工投劳。现在已经有20多个农户参与到基地的建设中,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大家高兴啊。”衢江区峡川镇后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小建边笑边介绍道。

  衢江区峡川镇后山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由于粮食、柑橘等农产品收效低,加之旱涝、病虫害等自然灾害,荒废土地逐年增多,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

  自2018年新一轮省级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杭州市扶贫工作组通过与镇村干部的多次调研谋划、实地考察、把脉问诊、明确方向,利用现有资源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打造体验式农旅结合项目,为峡口区块旅游发展助力。在结对帮扶工作组的协助下,后山村积极整合村级资源,在1个半月内完成下金自然村150余亩土地117余户农户的流转协议签订工作。

IMG_0114.jpg

  其中,流转的一部分土地早些年为柑橘地,但由于柑橘产业管理粗放、品质不高、品牌不响、效益偏低等问题突出,制约着广大橘农持续增收。在招引过程中,如何将低效桔园进行改造,便是当地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衢江区峡川镇党委副书记徐元骏介绍:“在招引过程中,有多家主体对我们这块土地感兴趣,与我们对接沟通。我们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乡情家庭农场,看中的正是他们利用水果核桃改造低产桔园的优势。利用技术手段,提高土地亩产,这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更是村集体和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杭州市政府的资金投入,真正打造后山村“造血型”产业,加快后山村奔康步伐。”

IMG_0115.jpg

  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对城镇生活的新期待。后山村特色蔬果生态产业园的发展不仅保护了城镇特色景观资源,加强了环境综合整治,还改善了后山村的村庄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共同筑起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这样倡议 小城镇将有“美丽指数” 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最美小镇街访#好朋友来嘉善大云玩,你会带他去哪里?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这几天,在衢州衢江区峡川镇后山村,10多位农民陆续复工,忙着种植核桃苗。去年年底,后山村与乡情家庭农场达成合作协议,以杭州市政府结对帮扶资金投入为契机,共同打造后山村特色蔬果生态产业园,水果核桃便是明星产品之一。衢江区峡川镇后山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由于粮食、柑橘等农产品收效低,加之旱涝、病虫害等自然灾害,荒废土地逐年增多,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后山村特色蔬果生态产业园的发展不仅保护了城镇特色景观资源,加强了环境综合整治,还改善了后山村的村庄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共同筑起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