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美丽城镇建设政策保障工作如何做?浙江这场座谈会上“干货满满”

2020-05-20 20:35: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玲

微信图片_20200520203259.jpg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丁玲)今天下午,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政策保障工作专题座谈会在衢州召开,全省各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政策组组长参加会议。省美镇办政策组组长尚殿虎部署相关工作,衢州市住建局长、市美镇办主任杨晓光致辞,省美镇办政策组四级调研员方坚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520203309.jpg

  衢州市美镇办作制定出台保障典型经验发言。自全省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来,衢州市抓住小城镇 “花园城镇、幸福经济、有礼文化” 的发展定位,瞄准“831”工作目标,以“1456”工作措施为载体,坚持疫情防控和美丽城镇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政策保障工作。

  衢州市美镇办加强了土地政策研究,出台了全省首个市级用地保障政策意见。针对全省现行土地指标管理的相关政策变化,引导各县(市、区)做好指标破解、优化土地空间规划、政策供给“三篇文章”,全力争取用地指标,科学安排建设用地,倾斜性保障美丽城镇建设用地。几易其稿,出台了《衢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关于支持美丽城镇建设用地保障的意见》,得到了省美丽城镇办领导高度肯定,衢州破解用地难、出台用地政策保障被省简报录用。

微信图片_20200520203313.jpg

  衢州市美镇办还积极谋划创新性政策,加快智慧城镇建设步伐。4月下旬,联合市住建局、市通发办出台了《衢州市统筹城乡通信基础设施发展全面支撑美丽城镇智慧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光网·智慧小区”建设向乡镇、农村地区延伸,实施“多塔合一”“多杆合一”“宏改微”“上改下”改造,实现乡村新建小区“四合一”光网到户全覆盖,切实提升乡镇的通信设施水平。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到合理布局,推进智慧城镇建设。要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做好 5G 站址的规划和布局。要求各地、各部门先行先创,推广智慧场景应用。结合美丽城镇建设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大脑”向小城镇延伸,大力发展民生服务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强智慧信息技术在交通、市政、政务、医疗、教育、警务、旅游等领域的实践应用,有条件的小城镇优先构建人、车、路实时交互、信息共享、协同一体的智能交通系统,形成美丽城镇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 5G 应用模式和典型案例。

  积极探索以点带面,制定出台一镇一策。4月中旬,衢江区委办、区府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廿里镇经济强镇扩权的实施意见》,以培育衢江城市副中心为目标,以理顺权责关系、创新管理体制、增强服务能力等为重点,推动廿里镇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支持廿里镇建设成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全面提高廿里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制定了包括扩大审批服务权限、项目决策权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范围等十项扩权政策。

微信图片_20200520203318.jpg

  市美镇办还在推进顶层设计、加强政策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美丽城镇建设专项补贴资金、编辑电子政策规范汇编、出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政策,从各项政策中保障美丽城镇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省美镇办政策组组长尚殿虎就省美镇办出台的《关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意见》(讨论稿)相关内容指出,各地市要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必须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要抓住“一镇一策”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亮点,注重长效管理;要以“最多跑一次进客厅”为抓手,推进产镇融合的智慧型、服务型城镇建设,为老百姓提供美好服务,只有老百姓满意了,有了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这才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意义所在。

  会上,各市政策组组长作分别作交流发言,研究“最多跑一次进客厅”等工作。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市美镇办作制定出台保障典型经验发言。自全省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来,衢州市抓住小城镇 “花园城镇、幸福经济、有礼文化” 的发展定位,瞄准“831”工作目标,以“1456”工作措施为载体,坚持疫情防控和美丽城镇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政策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