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衢州常山招贤镇举行枇杷节 因地制宜助推产业美

2020-05-20 19:08: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圣江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圣江)5月的衢州常山县招贤镇纱帽山村,绿树成荫,枇杷已结满枝头。圆圆的枇杷果子衬着绿叶挂满枝头,更显满树金光闪烁。5月20日,2020中国常山第二届枇杷节采摘活动在这里举行。

  今天上午,村文化礼堂内外人头攒动,近千人到场,以枇杷为媒,共庆丰收的喜悦。

1.png

  上午10点,文化礼堂广场外的枇杷园里,已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他们手拎篮子,或俯身而采或细心挑选,郎朗笑声充满了整片田野。

  “来,尝一口!”常山市民吴亮随手摘下一颗枇杷,剥皮后塞到刚满周岁的女儿嘴边。吴亮告诉记者,听说常山又举办枇杷节,他立即带上妻儿第一时间驱车从衢州赶赴常山,一家人踱步枇杷园内感受采摘乐趣。

  “小小纱帽山,枇杷十八万”。作为常山县有名的枇杷特色村,纱帽山种植枇杷已有几百年历史。枇杷文化久盛不衰,孝老精神更是绵延不绝。

  82岁的纱帽山村村民金福丰告诉记者,自己种植枇杷已有60余年,上世纪50 年代村里就有成批的枇杷树,其中最大一棵单株产量有650 公斤。纱帽山的枇杷果子好,生津止渴,关键是纯天然的,是当地村民传统的“致富果”。

  眼下,纱帽山村围绕“生态纱帽山、休闲枇杷村”的发展目标,实施“合作社+农户”模式,村集体以资金和技术入股收益、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打造精品枇杷园,共同分享“纱帽山枇杷”特色品牌的经济效益。“枇杷产业”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

2.png

  因为疫情,还有不少农户的枇杷没能销售出去,为了更好地帮助果农创收,此次枇杷文化节还特别设立“云上相约▪助农战疫”直播活动,邀请网红走进果园,以在线直播方式,通过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帮助销售常山枇杷、新鲜枇杷膏、枇杷干花等农特产品。

  活动现场,最开心的莫过于当地村民,他们纷纷设摊,在家门口做起了枇杷买卖。“我们常山纱帽山村的枇杷,和千年古画上的一样,都是圆圆的,是无化肥无农药天然种植的。”村民徐四英戴着帽子站起来吆喝,她告诉记者,今年枇杷售价普遍在20-30元/公斤,目前已销售2000余元。

  据了解,纱帽山村今年枇杷产量共有5万余公斤,目前已售出近70%,尚有100余亩基地可供游客采摘,预计可为村民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撑。现场,为进一步加大对常山枇杷产业的大力支持,浙江省农科院食品研究室与常山县招贤镇纱帽山村进行项目签约,省农科院陈骏伟、陆胜民两位专家分别被聘为常山乡村振兴讲堂名誉讲师及农产品深加工技术顾问。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的衢州常山县招贤镇纱帽山村,绿树成荫,枇杷已结满枝头。圆圆的枇杷果子衬着绿叶挂满枝头,更显满树金光闪烁。5月20日, 2020中国常山第二届枇杷节采摘活动在这里举行。因为疫情,还有不少农户的枇杷没能销售出去,为了更好地帮助果农创收,此次枇杷文化节还特别设立云上相约▪助农战疫直播活动,邀请网红走进果园,以在线直播方式,通过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帮助销售常山枇杷、新鲜枇杷膏、枇杷干花等农特产品。现场,为进一步加大对常山枇杷产业的大力支持,浙江省农科院食品研究室与常山县招贤镇纱帽山村进行项目签约,省农科院陈骏伟、陆胜民两位专家分别被聘为常山乡村振兴讲堂名誉讲师及农产品深加工技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