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全域刷新生态颜值 描绘幸福美好未来

2020-05-18 09:08:29  来源:浙江在线 王静皎 蒋玲贤 林旭东 范冰洁 朱敏露 刘芳璐 贾鑫超 徐潇卓 申姚吧 史意 俞佩忠 徐卉 周明丽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王静皎 蒋玲贤 林旭东 范冰洁 朱敏露 刘芳璐 贾鑫超 徐潇卓 申姚吧 史意 俞佩忠 徐卉 周明丽) “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的当下,能够到乡村来,领略自然风光,我觉得既安全又放松。”5月1日,嘉兴市民徐军和家人一起来到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吃塌饼、看渔俗表演,饱览了水乡渔村别样风情。

QQ图片20200518090649.png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据统计,“五一”期间,嘉善县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417.8万元,旅游市场呈现回暖趋势。相对室内景区,空气清新、视野开阔的乡村游,因不易形成人群聚集,在这个假期备受游客青睐。

  5月1日,姚庄镇首届横港里乡村旅游节拉开序幕。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一艘渔船缓缓驶入河道,渔民撒网、拉网,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颇具水乡特色的淡水捕捞渔俗表演。

  “让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所以我们举办了首届旅游节。”横港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学平表示。近年来,横港村通过“党建+生态”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摆脱了昔日“养猪村”脏乱差的面貌。2019年,横港村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如今,横港村河滨健步绿道环绕,行道树绿意盎然,庭院花卉竞相吐艳,还有不少取材于秸秆、麻绳的塑像小品点缀在房前屋后,让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赞叹不已。据了解,仅5月1日当天,横港村就迎来了2000多名游客。

  干窑镇美丽乡村游景点嘉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这个假期,也为游客精心安排了烧野米饭、钓龙虾、采草莓等田园亲子游活动,让游客们在田园风光中尽享天伦之乐。“因为疫情,‘宅’家里很久了,假期能出来玩玩,太开心了!”高二学生朱宇杰表示。

  平湖

  清晨的广陈镇明月山塘景区,静谧中透露着古朴美。5月4日清晨5点45分,环卫工人王菊英像往常一样正在清扫停车场。王菊英一般清晨5点左右就开始清扫景区,先统一全部清扫一遍后,再在景区里巡查,清理“漏网之鱼”。

  “五一”假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平湖市一些旅游景点也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向游客开放。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的明月山塘景区,成为很多市民的出行目的地。游客们大多佩戴着口罩,在这假期尽情享受着农家风味。尽管“五一”期间,游客数量有所增多,但明月山塘景区内依然干净整洁,道路上没有果壳纸屑,垃圾桶内分类有序,明月山塘的美丽整洁自然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奉献。

  王菊英在明月山塘景区当环卫工已有两年。“现在垃圾乱扔的情况很少了。”王菊英说:“游客基本会把垃圾分好类再扔进垃圾桶内,我还见过有游客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回去的。”由于山塘景区的特殊性,古街、民宿、景点融为一体,有些生活垃圾可能“不经意”间就出现在了景区的什么地方。“我们时常会去检查看看有没有垃圾,因为我家本身就在景点内,看到垃圾我也会第一时间把它清理掉。”王菊英说。

  “五一”假期,天气十分炎热,但像王菊英这样的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岗位。许多游客在这美好的古街环境中也变得非常自律。游客林阳说:“这里景区的地上都很干净,我也不能乱扔垃圾破坏这里的美感。我们也会注意垃圾分类,尊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

  海盐

  近日,来自嘉兴的150余名游客,在海盐体验了一次独具特色的乡村“首发”之旅。

  游客们沿着“绿野仙踪”乡旅线,先后游览了通元镇的丰义景区、海伦庄园以及武原街道的金星景区等乡村旅游景点,并参与了时令果蔬采摘等旅游体验项目。

  游客童婷说:“丰义村的景点非常有特色,很吸引人,在这里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我摘了一些蚕豆,感觉庄园里的时令蔬菜绿色健康,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虽然是第一次来,还是被海盐的乡村美景深深吸引。”游客丁敏表示,想不到海盐的美丽乡村建设得如此漂亮,一天下来玩得很尽兴,下次还要来。

  据了解,由通元镇丰义景区、武原街道金星景区等景点所串成的乡村旅游线路,是目前海盐“绿野仙踪”乡旅线中一条比较成熟的精品旅游线路。

  “海盐‘绿野仙踪’乡旅线首发,迎来了百人团游览美丽乡村,他们也是海盐‘绿野仙踪’乡旅线迎来的首批体验游客。”海盐县乡旅公司负责人杨周根说。下一步,海盐将以“绿野仙踪”乡旅线的首发为契机,围绕金星伴月、丰义寻趣、文溪探幽等美丽乡村特色景区,整合海盐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优质舒心的旅游线路产品,打响“绿野仙踪”海盐乡村旅游品牌,引导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华丽转型。

  海宁

  “五一”期间,家住许村的占利清带着一家老少和亲友,来到梁家墩的高舍派对民宿,开启休闲娱乐的“轰趴”。打桌球、唱KTV、玩桌游,烧野饭,荡秋千,在民宿里每个人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项目。

  除了高舍派对民宿,梁家墩的“花伴”,也推出了优雅花园派对产品,深受游客喜爱。不仅整个“五一”假期全都订满,5月的周末也纷纷被预定,还有杭州、嘉兴等地游客慕名前来。

  三年前,野炊烧烤园和农家乐餐饮开启了梁家墩乡村游的第一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开花,乡村游项目的同质化让梁家墩再一次感受到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

  “来这里的年轻人非常多,所以我们觉得可以在旅游产品或者后期规划上进行创新。”仓塘旅游开发公司运营经理吴佳艳表示,原来大家概念中乡村旅游就是野炊和烧烤,但随着客群年轻化,对乡村游也提出了“多元化、创意、时尚、体验感”等新的要求。为此,梁家墩推出了乡村旅游2.0业态,“梁家墩派对”应运而生,从粗放式的产品开发转向精准定位的产品推送,丰富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满足更多游客个性化的度假需求。未来,梁家墩还将联合嘉兴学院、网易等高校及互联网企业开发特色项目,搭建青年创客的孵化平台、提升整体文化品位。

  如今,海宁全域旅游正围绕着“一廊一城”的规划格局深入推进,像“梁家墩派对”这样的特色旅游项目正在逐个打造,硖石景区开发建设、横头街历史文化街区、盐官音乐小镇等,不断丰富着海宁旅游的外延和内涵,推动着海宁旅游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去年,海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2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11.2%。

  桐乡

  近日,第三方独立社会智库——北京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在京发布了《2019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暨“2019年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19年全国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桐乡成功上榜,并且高居全国第六,全域旅游成绩喜人。

  走进屠甸镇汇丰村——省3A级景区村庄,康馨文化园、于谦故里、吴家墙门遗址、村民学院等旅游景点比比皆是。汇丰村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将6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相当于村民以土地“入股”,让每个村民成为股东,同时成立旅游公司,整体运营农家乐、特色民宿。2018年,康馨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已经吸引旅客5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去年年初,文化园门口又投入使用了“摊位一条街”,让村民们通过竞拍成为摊位主,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实实在在尝到了发展旅游事业的甜头。

  2019年,桐乡市共接待游客26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337.8亿元,同比增长16%。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8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4.12%。

  今年,桐乡将进一步放大长三角中心区位条件、特色农业产业和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资源优势,挖掘利用展示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农事文化、饮食文化等,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桐乡新七大行动,全方位提升乡村品质,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努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桐乡样本”。

  秀洲

  近日,从秀洲区水利局了解到,2020年,秀洲区将根据“幸福河”标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连点成线,以线扩面”为目标,“三强化三明确”着力打造“水美乡村”和“乐水小镇”。截至目前,秀洲区共完成河道整治1099公里,累计投资54988万元,已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条、乡村级美丽河湖点12个。

  秀洲区通过编制《嘉兴市秀洲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形成“一城一带,四片两廊,连河串湖”的总体布局。其中“一城”为秀洲中心城区;“一带”为运河古今带,串联滨河古镇古迹、故事传说、名人文化等打造一条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四片”为城防中心片、北部湖群片、新塍塘片、长水塘片;“两廊”为新塍塘廊道、长水塘廊道;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同时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遵循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河湖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力度。深入实施防洪减灾、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水利行业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体系。

  此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深化“互联网治水”理念,建成“秀洲智慧河道”平台,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通过制定区级河道“一河一策”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企业参与河道认领,将治水提质工作写入村规民约,老百姓积极参与日常巡查,严格执行河长制公示制度和排污口标识制度,确保河道治理长效化。

  南湖

  连日来,南湖“村游”呈火爆状态,几个“网红村”集体推出“欢乐大礼包”,吸引人们来过乡村生活,南湖区全域秀丽风光和精彩活动实力“圈粉”。

  湘家荡环湖景区月亮湾沙滩推出了沙漠“相遇记”、沙漠“时光旅”、家庭疯狂猜词、胖嘟嘟接力赛、沙滩寻宝等游玩项目,成为许多小家庭享受美好亲子时光之地。

  梅花洲景区首个探险月于日前开幕,一大波精彩策划让梅花洲景区拥有了更加年轻的内涵;刺激的攀岩活动吸引不少年轻人;景区河道里,皮划艇项目十分繁忙,大人小孩嬉笑着感受船桨划开碧波的力量。

  早在“五一”前夕,凤桥镇几个“网红村”就开启了“村游凤桥桃源行,梦里水乡芳草鲜”村游凤桥品牌,永红村、联丰村、三星村3个AAA级景区村庄“串珠成链”,抱团策划,精彩吸睛。永红村的神润斋、森林迷宫、缤纷花海、田间自然学校、花艺工坊等游乐休闲项目已然独具魅力。联丰村王祥里田园风光使人心旷神怡,人们在村里的“桃花岛”邂逅了“郭靖”“黄蓉”,还欣赏到竹编刻画等民俗表演,品尝了“十二道”凤味。雅韵三星村走的是“神仙姐姐”路子,悠扬古筝曲,水上汉舞韵,再加上越曲悠悠的表演,游客们在河岸边喝着茶、吃着梅花糕,做一回“桃源隐仙”。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清廉进工地 嘉善大云镇打造廉洁示范工程 年薪最高60万元!余杭再发"招贤令"助推高质量发展 投入557亿元 杭州今年要创建10个以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善.据了解,由通元镇丰义景区、武原街道金星景区等景点所串成的乡村旅游线路,是目前海盐绿野仙踪乡旅线中一条比较成熟的精品旅游线路。下一步,海盐将以绿野仙踪乡旅线的首发为契机,围绕金星伴月、丰义寻趣、文溪探幽等美丽乡村特色景区,整合海盐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优质舒心的旅游线路产品,打响绿野仙踪海盐乡村旅游品牌,引导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华丽转型。雅韵三星村走的是神仙姐姐路子,悠扬古筝曲,水上汉舞韵,再加上越曲悠悠的表演,游客们在河岸边喝着茶、吃着梅花糕,做一回桃源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