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濮院的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被评为全省优秀

2020-05-13 16:54: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铖侃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范铖侃)近日,根据《镇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参考大纲》,浙江省、市两级美丽城镇办组织专家对169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进行了评审。经市级初审、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确定萧山区瓜沥镇等66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为优秀方案,濮院镇榜上有名。

4.jpg

  早在2005年濮院镇就启动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十多年的推进,形成了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等联创的立体格局,城市、镇村软硬实力都得到多轮提升,这为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官的同时,开启了美丽城镇建设,濮院镇迅速响应,节点性工作接连完成,实现了从图纸到现场的转变。为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濮院镇形成了稳定的“三二一”产业结构。

  濮院第一产业以现代种植业为主。通过前期建设,现已逐步形成了以千亩粮经示范基地、千亩葡萄示范基地、省级葡萄科技示范基地、千亩水产养殖示范基地为主要板块的现代农业核心区。现今濮院镇正在与食用菌(蛹虫草等)项目、花卉项目等现代农业项目进行洽谈;此外,运河田园综合体也正在规划建设,将通过与时尚产业区的联动整合,打造出全国首个时尚引领下的田园综合体。

9.jpg

  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为濮院镇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分别占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9.1%和37.1%。2019年濮院镇与中纺联共建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目前已成为国内产业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分工专业的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是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和行业领先集群。

  濮院针织产业园区作为省级开发区,下设纺织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园,设有320创意广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毛衫创新园等研发创意平台。濮院镇印染、后整理等企业是毛衫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印染园区目前在规划建设中,建成后将解决企业布局分散,生态环保压力突出等问题,打造“国内印染行业标杆和示范区。

  濮院镇第三产业以商贸市场为主。濮院羊毛衫市场经过30多年来的多次改建扩建,已建成了15个羊毛衫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市场,经营商铺1万多间,涌现了伊芙丽、喜哥、卡雁、第五大道等一批知名的行业品牌。濮院毛衫市场抢占了全国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份额,市场成交额近1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已经形成了系统的商贸产业链。

12.jpg

  濮院镇编制的《濮院镇有机更新项目总体规划方案》掀开了以旅游导向型有机更新发展理论指导古镇旅游开发的新篇章。接下来,以时尚中心、轻纺城、国贸中心、环贸中心等一批现代化市场为引领的时尚产业区,将与运河水乡田园综合体、濮院古镇联络呼应,形成“时尚+旅游”的消费新模式。

  便利优质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环境,成了此次美丽城镇建设的标配。濮院镇在原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本次美丽城镇提出了“区域联动”“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树立样本典范”等更高要求,充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时尚城镇。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根据《镇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参考大纲》,浙江省、市两级美丽城镇办组织专家对169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进行了评审。经市级初审、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确定萧山区瓜沥镇等66个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为优秀方案,濮院镇榜上有名。濮院镇编制的《濮院镇有机更新项目总体规划方案》掀开了以旅游导向型有机更新发展理论指导古镇旅游开发的新篇章。濮院镇在原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本次美丽城镇提出了区域联动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树立样本典范等更高要求,充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时尚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