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江灰坪乡以改村提升为抓手,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03 10:52: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建生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建生)今年以来,衢江灰坪乡着眼于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盘活农村存量土地资源,紧紧围绕“农民建房服务好、农村风貌提升好、要素资源转化好”的三好目标,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始终坚持拆改并重,将拆出来的空间,腾出来的土地实实在在地布局好、利用好、改造好,让老土地产出新效益,切实让乡村群众分享土地拆后利用红利。

  当地注重科学布局,规划引领。将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和改村提升项目有机结合,项目区总面积32.39亩,建设区10.53亩(其中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65亩),结余复垦27.74亩。第一期共规划25幢,小区建设采取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农户拎包入住的模式,农房品质和村庄整体风貌得到较好的管控和提升。

  灰坪乡还坚持拆后利用于优居工程、生态发展相结合。通过改造,沙坑村将拆后土地用于集体留地开发,建设合适村民安置小区同时,建造村居家养老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村文化礼堂、生态公园、中草药“百草园”集中交易点、村办等乡村多功能区。坚持复绿复耕,美化环境,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最优效益。

  此外,对于项目区内拆后土地,灰坪乡还从经济、环境、产业发展等角度进行评估,真正做到“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宜产则产“,将房前屋后的碎片化的拆后土地进行产业化,打造鲁迅笔下”百草园“,与乡村整体发展环境完美融合;积极鼓励农户发展民宿、农家乐,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