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衢江区灰坪乡“一米药园”抢占疫后田园康养新市场 助推美丽城镇产业建设

2020-04-26 17:27: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建生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建生)为了更好地巩固“三改一拆”“农房整治”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一米菜园”升级版——“一米药园”颜值提升和产值提升,衢州衢江区灰坪乡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培育中草药黄精、白芨、前胡种植,催生产业幸福之花。

  一是因地制宜,老土地产出新效益。灰坪乡地处衢北偏远山区,千里岗腹地,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宜中草药产业和药膳基地的发展。近两年灰坪乡开展的“三改一拆”“农房整治”共拆除739宗,共计26190.1平方米。释放的土地如何利用?沙坑村发展中草药及药膳基地种植白芨18亩,前胡60亩,龙山村在扶贫项目香榧基地的基础上套种白芨110亩,实现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双增收。

  二是互利共赢,多方助力产销联盟。以新“浙八味”重要药材培育三叶青和前胡的道地性和规范化种植示范研究为切入点,定期邀请省中草药研究院、广胜药企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科研攻关、品牌推广等,以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为管理主体,雇佣本村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作为主要劳动力,降低了产业发展风险。技术攻关有专人指导,销售由企业负责,当地人员只负责日常简单管理,真正把“药养村落”建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截至目前,沙坑村集体共投入流转、转租土地资金40余万元,省级配套资金35万元,预计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三是田园康养,提升乡村品味。康养是人民生活健康幸福的需要,也是人民生活健康幸福和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尤其是疫情之下,中药迅速走红全球,中国传统医学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能够迅速改善轻症患者症状,减少重症向危重症转化,中医药、中药材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灰坪乡将依托广袤的田园+养生+康养的模式建设,在药养村落建设的基础上,开发沙坑村黄家民苑文化项目、研究特色养生药膳,切实将盆景变风景,将“一米药园”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产的康养休闲之地。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了更好地巩固三改一拆农房整治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一米菜园升级版——一米药园颜值提升和产值提升,衢州衢江区灰坪乡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培育中草药黄精、白芨、前胡种植,催生产业幸福之花。尤其是疫情之下,中药迅速走红全球,中国传统医学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能够迅速改善轻症患者症状,减少重症向危重症转化,中医药、中药材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灰坪乡将依托广袤的田园+养生+康养的模式建设,在药养村落建设的基础上。开发沙坑村黄家民苑文化项目、研究特色养生药膳,切实将盆景变风景,将一米药园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产的康养休闲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