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禹越镇打造接沪融杭“金三角”

2020-01-13 09:30: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寿越鑫

  杭资企业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2019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2亿元,其中32亿来自杭资企业;全年实到固定资产投资10.4亿元,七成以上来自杭资企业……这是德清禹越镇产业融杭的成绩单。

  禹越镇位于德清县东部,处杭州、嘉兴、湖州交界,素有杭州都市圈“金三角”之美誉。近年来,禹越镇充分发挥“临杭”优势,积极承接杭资企业梯度转移,规划了专门的“杭州产业园”。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临杭小镇,探寻“金三角”的发展故事,解析德清深化“接沪融杭”的生动实践。

  杭资企业畅享“同城生活”

  禹越镇聚集了超六成杭资企业,“生活在杭州、工作在禹越”很常见。

  37岁的杭州人陈马飞是最早一批来禹越的杭资企业家代表。

  2009年11月,他所在的浙江辰鸿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从杭州临平搬迁到德清禹越。那一刻起,他开始与这个小镇有了千丝万缕的交集。

  “刚来的时候,这边企业很少,部分道路也坑坑洼洼。虽然看起来冷清,但大家对这里充满信心。”陈马飞说。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10年来,辰鸿纺织年产值从2000万元跃升到2.8亿元左右,其遮阳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市场青睐。

  去年,辰鸿纺织三期项目、占地55000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全新生产车间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底能建成投产。

  企业经营蒸蒸日上的同时,陈马飞与禹越镇的“同城生活”联系地更加紧密。自企业搬迁到禹越,不论寒暑,“两头赶”成了陈马飞的日常。

  “其实一点都不赶。我就住在临平,平时上下班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陈马飞说,在他心里,禹越就是自己的家。

  去年,随着荷禹路、五杭大桥等贯通,两地通勤更加方便,这让陈马飞愈发期待“同城生活”。

  问起这些年来对禹越的最大感受,陈马飞的回答是:“心里的行政区划界限越来越模糊,‘同城生活’的感觉却越来越清晰。”

  开启产业接沪新征程

  吸引杭资企业进来的同时,禹越镇的企业,也善于“走出去”。

  去年9月底,位于禹越镇的湖州千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思家纺”)与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星家纺”)进行战略签约。双方“牵手”,开启禹越产业接沪的新征程,共绘沪德一体化发展新蓝图。

  “近几年,由于人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等上涨,企业要长足发展,就要打响自己的品牌,不能再贴牌生产。”徐连荣说,和水星家纺合作后,企业进一步拓展上海高端家纺市场,有了更为稳定的销量。

  “去年四季度,企业销量同比增长15%,这让双方对合作共赢有了更多信心。”徐连荣说。

  和千思家纺一样,去年,禹越镇农合联黑里俏专业合作社也积极开拓上海市场,与上海龙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德清诚信农产品——“黑里俏”黑鱼进入上海,提供广阔的平台。

  禹越镇农合联黑里俏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开展合作以来,“黑里俏”黑鱼已“游”进上海宝山区、嘉定区等地,销量从每天1万斤增长到每天2万多斤。

  “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改良苗种控制饲料,通过生态净养的方式,为上海市场提供优质的德清鲜鱼。”该负责人表示。

  禹越镇负责人表示,去年,禹越镇还积极赴沪开展产业推介会,与上海金山等地开展文化交流,加大与长三角的互联互通,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热忱服务的“店小二”

  沪杭企业在禹越幸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群热忱服务的“店小二”。

  2019年2月11日,德清召开“三进三服务”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动员大会。德清党员干部下基层、走企业、进现场,禹越镇副镇长张丛轲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5月,杭资企业浙江旭发新能源有限公司协议落户禹越镇,一位“新面孔”的到来让董事长陈杰倍感温暖——他就是张丛轲。

  “他经常来走访,了解建设进度和企业需求,还让我们列服务清单,企业从落户到投产,需要禹越镇配合做什么、哪些服务能再完善,都可以提出来。”陈杰说。

  作为禹越镇分管工业经济的副镇长,张丛轲是全镇企业的“大管家”。每周,总有两三拨沪杭客商,敲开他的办公室,来洽谈投资禹越的诸多事宜。

  今年,禹越镇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杭州产业园二期如火如荼地扩容,旨在吸引更多沪杭企业。园区里,路网、雨污管网、供气管网等多张“网”完善提升,进一步优化营商氛围……

  “禹越镇还将通过‘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盘活企业低效用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产业,为更多沪杭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张丛轲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