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2019-11-21 14:32: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文 施雄风 李选 摄影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文 施雄风 李选/摄影)“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位于杭嘉湖平原腹地的湖州德清县,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是长三角地区著名的旅行目的地。

  近年来,德清县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城镇与乡村协调发展,交相辉映。

  11月19日和20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走进德清县。由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摄影家协会会员、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组成的体验团,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乾元镇、新市镇和下渚湖街道进行实地走访。 

  这是一条完整的旅游路线,汇聚了干将莫邪传说、中国瓷器发源地、京杭大运河、防风文化和中国最美湿地等元素,每一处都是厚重的历史。  

  莫干山镇:重现百年前民国风情

  1916年,从上海坐火车到杭州,再坐汽船到(德清武康)三桥埠,需要花14个小时;2012年,从上海坐高铁到德清站,40分钟后可到莫干山顶,花费1小时45分钟;到了2016年,如果从上海“打飞的”,1个小时就可以直达莫干山。

微信图片_20191121094947.jpg

莫干山老车站

  莫干山老车站的小小站台,浓缩了百年莫干山交通史。这里是德清之行的起点,让体验团成员们惊喜不已。

  车站所在的在黄郛东路与黄郛路,在莫干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被打造成民国风情街。除了老式照相馆、布鞋店、咖啡馆和餐厅,这里还有许多文艺气息浓厚的场馆。

  民国风情街的一侧,是庾村中心广场,广场内有艺术雕像、音乐喷泉、观景栈道等景观,充满了欧美风情,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72岁的严火根就在广场上,为游客和居民展示竹篮编织技艺,编好的竹篮被摆放在一旁,精致而实用。“我从十几岁开始就学着编竹篮,现在成了非遗文化项目。”严火根说。

微信图片_20191121094940.jpg

体验竹篮编织

  看着一条条篾片变成竹篮,来自古巴的留学生丽莎兴致勃勃地学了起来。她说,来到中国后就在学校里读书,很少有机会到外面看看,在这里接触到中国传统工艺很开心。

  在庾村中心广场附近,是一座文化创意园,坐落在莫干山脚下。其中的11座建筑,大多是当年民国名人黄郛在此兴办蚕种场遗留下的废旧厂房。这也是全国首个乡村文化创意园,现已成为莫干集镇的地标。

  这个包含了文化展示、艺术公园、乡村教育培训、艺术酒店等的特色文化市集,吸引了体验团的长久驻足。

  乾元镇:小弄堂里有大文化

  “楼台叠翠绕清溪,浅澹云边月一眉。行到市声相接处,傍桥灯火未多时。”宋代诗人施枢描写德清乾元的一首诗,让浙大留学生马汗别特印象深刻。

  “这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小镇,修吉堂国学图书馆的国学课体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马汗别特说。他所说的修吉堂国学图书馆,位于乾元镇历史街区“馀不弄”, 历史上这里曾诞生了德清徐氏五位“翰林”,实属罕见。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022.jpg

修吉堂国学图书馆的国学课体验

  “乾元有1300多年县治建制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曾有180多位进士,以‘蔡家三状元,徐家五翰林’最为著名。”乾元镇镇长应璐祺介绍说,乾元镇曾是德清县城所在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着重挖掘了当地文化历史,改造了谈家弄、馀不弄、文史馆、非遗馆、清溪书院等一批特色历史街区和节点,打造“山水福地,书香乾元”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191121094954.jpg

馀不弄

  乾元镇有着悠久的弄堂文化,民间一直有“七十二条半弄堂”之说。在馀不弄文化核心区,非遗馆是一个特别的所在。这里的乾元龙灯会展示馆,展示了千百年不衰的“舞龙”民俗。每年正月,乾元都会举行浙北舞龙灯会。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001.jpg

体验传统手工艺

  除了龙灯会,乾元非遗传习中心、手工剪纸室、布艺室、缂丝工坊也各具特色。

  乾元镇独特的文化魅力,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应璐祺表示,下一步“美丽城镇”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乾元将建造旅游集散中心,以及更多的文化场馆,完善功能配套,并且引入相关产业,让这个老城更有活力。

  新市镇:定位海派水乡古镇

  德清县东部的新市镇,建制历史也达到1200多年,镇上河网密布,水街相依,极具江南水乡风情。

  位于京杭大运河与苕溪交汇处的新市,曾是重要的水运码头,浙北地区大运河的商品集散地。

微信图片_20191121100142.jpg

新市镇

  近沪临杭,是新市镇的优势。这个浙北的千年古镇,同时也是一个工业强镇。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建设培育试点镇,新市围绕打造运河大花园战略,正进行着“由镇到城”的历史性跨越。经过近年来的经营,新市镇打出了“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品牌,在长三角地区极负盛名。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团到达新市镇的第一站,就是大运河公园。夜晚的水幕电影、灯光秀,让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

  这个今年国庆节刚刚落成的公园,不仅是当地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同时也挖掘了运河历史文化价值,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新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古镇、水乡的特色,提升了知名度,集聚了人气。在这个过程中,产业发展得到提升,聚焦平台能级提升、运河名镇复兴,打造名副其实的县域副中心城市。”新市镇镇长许哲锋说。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553.jpg

体验团拍照留念

  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博士生吴轩看来,城市在发展,仍拥有完整的古街,保存着古桥、长廊、青石板路和古建筑,这很难得。

  在20日半天的走访过程中,除了古镇建筑,新市让人同样惊喜的还有美食。茶糕就是传统美食中的代表,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叫“茶糕”为什么里面没有茶?”外国友人好奇道。

  原来新市茶糕之所以称之为茶糕,是因为当地人有早起喝茶的习惯,就着茶糕,悠闲度过一上午,是古镇恬静、怡然生活的写照。

  下渚湖街道:生态“保本”提升美丽经济

  在德清,下渚湖是与莫干山并称的名胜景点,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湿地之一,有着丰富的水文化资源。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下渚湖街道充分利用了下渚湖的生态资源,发展农旅产业。 

  古典与现代结合的二都小镇就是其中的成果之一。在几年前,这里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集镇。2016年6月,下渚湖街道启动二都小镇建设项目,把下渚湖湿地、防风文化、美食等整合到一起,精致而独显匠心。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631.jpg

体验团拍照留念

  在二都小镇,体验团参观了防风广场、防风祠,体验了防风农民画、翻丝绵,并且品尝了当地美食“三道茶”——甜茶、咸茶和清茶。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611.jpg

翻丝棉

  “地裂防风国,天开下渚湖。”防风氏是传说中治水的英雄,如今防风古国元素,在二都小镇随处可见。

  为推动“五水共治”向“吾水共治”转型,下渚湖街道在二都小镇打造出全国首例沉浸式治水实践体验馆。

  极具科技感的体验馆包含了沉浸式空间、互动体验等。戴上VR眼镜“巡河”,体验团成员体验了当地不同时间段治水的历程。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623.jpg

感受五水共治成果

  “在整治中,生态环境始终放在第一位,我们称之为‘保本’。在这基础上,充分挖掘防风文化元素,提升品牌文化,同时挖掘一批民俗文化。”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松国介绍说,下一步将探索农旅经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把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