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2020-01-07 13:32: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李敏敏

W020200107468512526230.jpg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李敏敏)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里,浙江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都收获了什么?1月7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特别对该问题进行了简要总结。

  会议指出,70年来,浙江建设人一路风雨、一路高歌、高举旗帜、坚定笃行,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成就瞩目。

  在住房条件改善上,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1949年的5.1平方米提高到45.4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提高到54.7平方米;在全国率先实施城镇住房保障、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政府公租房、棚改安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受益群众380多万户、950多万人。

  在城市建设上,率先实施城市化战略,城市化率由建国初期的11.8%提高到6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累计建成城市供水厂17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311座,全省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9.9%。城市建城区绿地面积达13万公顷,实现设市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覆盖,城市环境品质更加生态宜居。村镇面貌美丽蝶变,成为全国唯一对小城镇进行全面、彻底、全域整治的省份。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美丽宜居村镇示范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中国传统村落总数达636个、居全国第四。

  在民生服务上,牵头开展“三改一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重大专项行动,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累计拆违11.6亿平方米、“三改”17亿平方米,受益群众813.1万户、拆后土地利用56.7万亩;城乡危房做到应改尽改,仅2014年以来就完成了2.6万幢城镇危房、54余万户农村危房治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国领先;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2861座,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建成高标准绿道7200余公里、普惠性绿道7700余公里。

  此外,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省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2%,近年来占全省GDP比例保持在6%左右,支柱产业地位明显。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