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水精灵”青虾成“抢手货”

2019-11-25 09:42:4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徐黎海

  德清为杭城4家经销店及经销户进行授牌 张骥鸿 摄

  “德清青虾肉嫩鲜美,儿子、儿媳会专门跑去德清买。”77岁的李庆新大伯提着1.5斤德清“水精灵”青虾,乐滋滋地回家了。

  昨天下午,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浙江省农博会现场,德清县举行的水精灵青虾农博会现场推介,吸引了众多杭州的忠实粉丝。李大伯早早赶来新农都会展中心,翘首以盼这场推介。1.5斤青虾,是此次活动的一等奖,没想到竟然被他“收入囊中”,他直呼“没想到,太意外了”。

  活动现场,杭城“马大嫂”人头攒动,她们都是冲着德清“水精灵”青虾而来。

  “杭州的朋友都知道,德清青虾价格比其他地方都要贵,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目前,德清青虾养殖面积常年保持在1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7400吨以上,但仍在长三角供不应求。”推介现场,德清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志方介绍。

  这是为什么?记者了解到,德清空气清新,水质优良,生长在此的青虾肉质细嫩鲜美,壳薄且富有光泽,肉质饱满松软而有韧性,吃起来肥而不老、滑而不腻。青虾还富含蛋白质、镁、磷、钙等物质,深受人们喜爱。

  去年,德清建立起了全国首个“太湖2号”青虾种苗繁育基地,引育“太湖2号”优质种苗,并率先大面积推广物联网养殖模式,全县3000多个鱼虾塘装上物联网探头,实时监测溶解氧、PH等指标。通过种苗优化、技术帮扶、主体培育等措施,德清“水精灵”青虾的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德清县供销社主任章仁说,自2012年获得“中国青虾之乡”称号以来,德清县开展“讲道德·更健康”的“德清嫂”诚信农产品工程,将道德文化优势融入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农产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

  “特别是德清成立‘水精灵’青虾产业农合联,建立‘基地+农合联+农民’合作模式,促使基地提供优良青虾种苗、农合联提供全方位技术与咨询服务、农民放心养虾等有机结合,共同确保青虾品质与产业发展。”章仁说。

  同时,德清率先在全国开展全县域养殖尾水的生态化治理,探索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模式,倒逼渔业转型升级。德清“水精灵”青虾的核心养殖区下渚湖,也因星罗棋布的湖泊、池塘、水田,以及保护如初的原生态湿地,为青虾生长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

  “源头活水”扮靓秀美水乡,更滋养德清“水精灵”青虾。为了让德清“水精灵”青虾更好地摆上杭城市民的餐桌,此次,德清为下城区东新苑农贸市场、江干区景芳五区销售店等4家经销店及经销户进行授牌。

  “我做了十多年德清青虾的生意。德清青虾在杭州市场有不错的口碑,品质、口感等都受到杭城市民的认可。”获得德清“水精灵”青虾定点销售授牌的下城区东新苑农贸市场的张荣明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