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2020-01-07 13:34: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李敏敏

W020200107468512526230.jpg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李敏敏)1月7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总结2019年工作成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并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生活垃圾增长率低于1%,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93个

  2019年工作“在全国出色、为全省出彩”

  2019年,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在这一年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生活垃圾治理走在前列,污染防治攻坚效果凸显……不少工作在全国出色、为全省出彩。杭州、宁波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试点城市,温州被评为国务院首批棚改激励城市,浙江省和宁波市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和试点城市。

  会议公布了一组数据,全面总结2019年的成果:提前半年全面完成1191个小城镇整治任务;新增27个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系统、344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新建成20座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增长率降至1%以内;新扩建1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每天86万吨;创建了6个无违建县、28个基本无违建县;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1.6万套、基本建成10.4万套,发放租赁补贴5.85万户;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93个,涉及6231幢、133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6万户。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全省各地的共同努力。会上,不少先进单位围绕自己的亮点工作、典型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2019年,杭州创新轻钢结构农房建造模式,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目前全市已建成轻钢结构农房500多幢;宁波对全市所有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同步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6个、面积231万平方米;温州以棚户区改造推进城市形象蝶变,把棚改腾出的3.6万亩土地,用于建设瓯江沿线“温州小外滩”、三垟湿地“生态客厅”、中央绿轴“活力走廊”等城市名片和地标;台州以“着眼长远谋划,跳出专项统筹”的理念,结合山海水城自然禀赋、和合圣地历史人文、民营经济产业优势等,制定了美丽城镇建设“520计划”,书写了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湖州德清县凭借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显著,成为唯一一个在会上交流发言的县市区代表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当地的先进经验在于对垃圾分类全过程实施闭环管理,在源头分类上实施“桶管家”“定时定点”等小区分类模式,在中端作业上推广“定时定点+撤桶”巡回清运模式,在末端处置上建设餐厨处理设施、小型资源化利用站等。2019年,德清县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知晓率100%,参与率95%以上,投放准确率85%以上。

  投资500亿元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00个美丽城镇

  2020年要紧扣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又有哪些新任务呢?

  会议指出,新年工作的主基调是“以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为重点,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纵深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要着力解决城镇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全年力争实现保障房源交付入住3.2万套,租赁补贴发放6.8万户,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万套、基本建成4.3万套、竣工4.2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效投资500亿元;借势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全年完成500个老旧小区改造,继续鼓励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全省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天100万吨,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500公里,完成40座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创建1000个“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建成省级园林城镇15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50个、绿化美化示范路50条,新增公共绿地1000公顷以上,新增绿道1000公里以上。

  另外,在垃圾分类上,要实现新增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500个,全省城镇垃圾分类覆盖面、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美丽城镇建设上,把全省20个千年古镇优先纳入美丽城镇建设计划,加快“千年古城复兴行动”,确保年底前有100个左右小城镇率先建成美丽城镇,其他小城镇同步高水平全面小康。

  此外,还要聚焦“房住不炒”,着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聚焦“品质提升”,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聚焦“绿色宜居”,着力加强城乡风貌特色塑造;聚焦“转型发展”,着力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优化服务”,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聚焦“忠诚可靠”,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等。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