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比人工巡查更给力!镇海多点位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上线

2019-11-29 18:13:51  来源:今日镇海 记者 颜宁 贝顼 通讯员 包佳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森林公安局镇海分局获悉,该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开始安装,一期共在九龙湖镇设3个点位,目前均已完成塔台安装。这是全市首个区级多点位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平台。

  镇海区现有山林5万余亩,主要分布于九龙湖镇辖区。近年来,随着森林生态休闲、康养需求的不断增强,大量市民、游客涌入森林景区、林区观光、游玩,大大提高了林区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了森林防火压力。

  近日,记者跟随区森林公安分局工作人员来到九龙湖旅游度假区内点位,在半山腰的塔台顶端,工作人员已经安装完成了热成像云台摄像机及硬盘录像机,此时正在安接电缆和网线。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由前端系统、传输网络和监控平台三部分组成。前端系统安装热成像云台摄像机及硬盘录像机,主要负责对被监控林区现场视频信息进行采集、编码、存储及上传,对无遮挡的半径为2公里的林区范围进行24小时全天候烟气监管。监控平台可管理下属区域前端所有设备,接收由前端系统上报的图像及告警信息,所有视频资源均可接入该监控平台,前端设备的控制也可通过监控平台统一实现,同时发现的火点报警信息、火点图片均可通过监控中心进行调取。

  区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该系统主要分布于进山人员活动比较密集的三个区域,九龙湖景区和墓区周边、秦山自然村及横溪自然村。这个系统的安装对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处置都有很大帮助。它比人工巡查更加有效可靠,做到24小时实时监控,大大提高巡查效率。另外,它通过前端摄像头的烟感和红外线功能,对覆盖区域发生火灾能自动报警和精确定位,也能在平台中看到火灾画面,节省处置时间,视频存档也可为后续火情责任的追溯提供支撑。”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拆除保笼26.2万平方米 擦亮杭州“东部之眼”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