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11-27 14:51: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文娟

01.png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通讯员 洪文娟)“不出村,就能办到市民卡,实在是太方便了。”村民叶青英开心的逢人就夸。原来叶青英刚出生的孙子因黄疸偏高住院,但还没来的及参加医疗保险和办理市民卡。他就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申报了“出生一件事联办”,从上户口到拿到市民卡,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出生一件事联办”是指提供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等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在新生儿出院前向产科医院提出申请,实现“一次不用跑”。像这种办事“一次不用跑”的案例浪川乡还有很多。自从“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以来,浪川乡从多层面进行宣传政策,并多举措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深化改革,优化服务,重在“少跑”。为更好的方便群众办事,浪川乡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改建,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模式。限时办结,使企业和群众由“跑多次”转变为“只跑一次”。

02.png

  加强培训,严格督查,旨在“高效”。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和村级代办员参与各类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并实行每半月一次的业务学习制度,提高解题能力;注重宣传,让办事对象了解办事相关业务流程,按一次性告知要求确保材料准确规范,减少因资料不齐而引起的往返跑。

  严格督察,确保实效,加强考核评议。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情况纳入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内容,接受上级考核和群众评议;对改革工作中发现的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行为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确保改革政令畅通、高效有序;定期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改革落地变实。

03.png

  积极推广“浙里办”APP和24小时办事自助服务机,实现自助办理。在便民服务大厅醒目处及每一个窗口前张贴“浙里办”宣传资料,为每一位办事群众进行解说APP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安排专人指导办事群众在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上进行查询及业务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机办多事。

  实行代办制,为群众跑腿,实现“一次不用跑”。由包村干部和村会计任村级代办员,一般的民生事情由他们在村里收集资料,然后到乡镇为群众代办。包村干部利用每周三固定下村日,进行宣传“最多跑一次”并在现场为群众代办事情。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