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宁波镇海连续五年实现清明“零火灾”

2019-04-09 16:00  来源:今日镇海 记者颜宁 通讯员 李欣 包佳

  昨日,记者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镇海分局获悉,今年镇海区清明森林防火攻坚战顺利结束,实现第五个年头清明“零火灾”。

  其间,镇海区针对近日持续高温大风天气和高森林火险的严峻形势,结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加强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宣传引导、督导检查等工作。

  正清明当天,记者在大同公墓附近看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公墓入口处开展了“用鲜花换火种”活动,许多市民积极参与,主动将可燃物扔进宣传箱,并换取一束鲜花。

  与此同时,镇海区共增加林区卡点6个,出动无人机巡查8架次,在九龙湖镇等山区重点防火区域、人员密集地,散发传单并设置宣传点,设宣传牌300余块;发送警示短信4万余条;悬挂横幅80余幅;安插宣传小红旗800面;发放2200余份宣传资料对市民进行森防宣传。而在游人如织的森林景区,售票处都设置了火种存放箱,游客进山前都需将打火机、火柴等火种留在景区外,在景区入口处也设有检查站,制止携火种进山行为。其间,共收缴违规易烧物品30余份,制止违规用火60余起。

  清明假期,根据部署,全区强化值班备勤和山林巡查,坚守防灭火一线,其间在原有26名护林人员的基础上,新增护林人员百余人;230余名扑火队员一线值班待命。同时,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对各自管辖区域加强了火源管理和巡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防控网络,有效消除了火灾隐患苗头,从源头遏止了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区森林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三天清明假期的天气是易发森林火灾的高温晴燥天气。虽然森林防火压力巨大,但通过与区应急管理、气象、民政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依托两涉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开展顺利,各项措施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全区没有发生森林火情、火灾,已是连续五年实现了清明‘零火灾’。”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