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2019-11-22 21:43: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怡)“刚刚得知近日我们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我们也是相当开心。”天台县石梁镇太白酒楼老板金成东说。自从镇里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唐诗元素不断植入镇区建设,他的小饭店也主动提升业态,融入了唐诗元素,酒店也改名为“太白酒楼”,2019年的营业额与去年相比实现了翻番,网红版的行酒“飞花令”还上了人民日报,成为小镇一个网红的打卡点,也是唐诗小镇上第一批文旅业态提升后得到真正实惠的村民。

1.jpg

石梁学校学生进行唐诗吟诵表演

  11月20日,在“浙江省诗词之乡”授牌仪式暨天台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会议上,石梁镇被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正式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梦回大唐,300多位著名诗人,他们或文、或武,或宦、或侠,或僧、或道,甚至于帝王师,追慕天台美名,跋涉万水千山,留下1300多首千古名篇。正可谓:“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

  自古以来,石梁与中华诗词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李白《琼台》中的“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孟浩然《舟中晓望》中的“问我今何适,天台访石桥”等等都是诗人描写天台山和石梁的诗篇。

1.jpg

“一座天台山 半部全唐诗”小镇入口标识夜景

  如今,石梁云端·唐诗小镇紧抓全省大花园建设、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的契机,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植入“唐诗”主题元素,强化规划引领,挖掘文化内涵,推动“静态”的唐诗生动起来。谋划“唐诗溯源”“寻佛问道”等各类旅游线路,研发“李小白”小镇形象代言人,推出系列文创作品,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的形式,推广唐诗小镇品牌。

  在诗词文化传承方面,石梁镇还成立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育民间文化团队,成立石桥诗社等3个文化团队,为天台县首个成立诗社的乡镇。

1.jpg

石梁镇在知音草堂内举办青少年国学夏令营

  “诗社成立以来,我们社成员都积极参与到诗词创作宣传中去,大力开展‘诗词进机关’‘诗词进村居’‘诗词进学校’‘诗词进和合书吧’‘诗词进文化礼堂’等活动,让诗词浸润到小镇每一个角落。”石梁镇石桥诗社负责人夏杉杉说。

1.jpg

唐诗元素融入在小镇每一个角落

1.jpg

石梁镇顺利承办台州作家唐诗之路采风行活动暨天台山石梁避暑节开幕式

  今年,石梁镇还顺利承办了2019浙江“四条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石梁采风活动,开展“浙东唐诗路”研学高峰论坛、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走唐诗之路采风活动暨首届“浙江青年诗人研修班”等研学活动,以唐诗为主题的天台山石梁避暑节已经成为该镇夏季活动的金字招牌。

  接下来,石梁镇将结合省美丽城镇等创建工作,巩固“浙江省诗词之乡”创建成果,不断壮大文化队伍,加强文化精品创造,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诗词之乡”弥漫诗词之香,真正让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温润群众心灵。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