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江干区数字经济助推“新制造业”腾飞

2019-11-29 09:59:3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俞亮 赵骏

  未来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即将入驻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

  客户企业员工操作蒲惠云MES。

  江干,零突破。

  前不久,由中国科学院王立军院士带队的“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及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彭埠街道,这是江干首个院士创业项目,也是全区首个聚焦集成电路(芯片)及产业化的“三名工程”项目。

  此前数月,聚焦数字科技和健康科技关键产业,依托江干区雄厚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和中国科学院强大的数字经济技术背景联合设立的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已然入驻丁兰智慧小镇。

  作为杭州迈入钱塘江时代的主战场,“拥江发展”的主力军,江干坐拥寸土寸金的钱江新城核心区,未来还要打造大湾区“湾区之芯”,成为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想要发展制造业,只能在“新”字上下功夫。

  新,不仅是新空间、新要求,更是新模式、新产业和新机制。

  江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制造业计划”号召,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从“新”出发,全面提升新制造业规模和效益,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

  创新创业激发新制造内生动力

  正式投运刚刚“满月”的北京大兴机场,“藏”了很多“黑科技”,比如其机场高速就用上了一款“雾天神器”——遭遇大雾,高速公路只要安装这套系统,就可以主动引导车辆安全行驶,从而达到防撞及预警,在国内实际应用中,据不完全统计,同比降低事故率达80%以上。

  要知道,这款“神器”,正是由杭州江干区人才企业、杭州博达伟业公共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也是业内实打实的“隐形冠军”。

  “雾天神器”的学名,叫作雾天公路行车安全诱导装置,从外形来看,整体类似于一台缩小版的“老式音箱”,直观效果更像“信号灯”。实际应用中,这套装置将成对安装在高速公路两侧,一个断面安装的两台设备构成一个车流检测组,单向每1公里安装50组。

  “系统配备能见度等检测设备,通过综合分析自动监测到的车流密度及环境数据,二次计算得出对应当前能见度的控制策略,最终借助诱导装置的灯光信号来告知司机前方路况。”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雨、雪等天气或夜间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作用尤其明显,组合灯光信号能够提前告知在途车辆,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处置措施,“通过专门配置的手机APP,管理人员还可以向监控中心推送异常事件信息,便于上级指挥中心进行实时实景图像采集及必要备案。”

  而曾开创大数据企业征信先河的江干企业有数科技,今年也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企业成立于2015年,一直专注于数字科技应用服务领域,从企业征信等场景出发,整合各种数据资源,建立大数据的架构平台,以可视化的界面展示数据及评估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数博会上,其“区域经济大脑”数字化管理平台还被大会授予“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作为“区域经济大脑”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出色应用,有数承建的浙江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于去年11月上线,成功实现了省、市、县、园区、企业五级联动,为深化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提供了数字化新动能。

  传统制造业深挖数字经济新机遇

  除了创新创业激发新制造内生动力,在江干,传统制造业也纷纷布局数字经济,深挖发展新机遇。

  比如从农机配件到航空部件的国内制造业巨头西子联合,去年新推出一个“蒲惠智造”计划——将西子40年深厚的制造基因与强大的数字化技术相融合,打造模块化、标准化的工业SaaS软件,为中小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服务。

  “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钣金、机械加工、机械装配、注塑这四大制造领域,重点为年产值2000万至2个亿的中小制造企业解决生产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浙江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他看来,“蒲惠智造”建立的是以SaaS化软件产品为依托、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生态体系,为广大离散制造业中小企业输出标准化数字转型解决方案。目前蒲惠在浙江新昌等地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板示范区,构建有集聚规模的行业性特色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推动“块状经济”迈向“高质量产业集群”。

  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也不止一次表示,“下一个五年,西子联合的目标是质量提高50%、效益提高50%,实现这两个‘50%’目标就需要做好智能制造的文章。同样的道理,如果‘蒲惠智造’计划能够帮助更多的制造企业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无疑将实现多赢。”

  让新制造业在钱塘江畔有舞台有奔头

  集结号已经吹响,接下来江干做的,就是集成政策、集合资源、集聚力量,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优化服务和营造环境上来,让新制造业在钱塘江畔有舞台、有地位、有奔头。

  下一步,江干除了要谋划一条工业发展路径,厘清一张工业发展地图外,还要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引领、独角兽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支撑的企业梯队库。

  其中,鼓励制造业企业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战略,创新融合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瞄准智能产品创新的新生期,全力支持如巨星科技、东城电子、杭钻股份等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此外还要创新制造业发展思路,依托区域楼宇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总部型企业+研发基地+核心工厂”城市制造业新模板。

  当然,江干还要形成一套服务体系,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区政府事务联络员,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分析预测、精准研判、合理建议等专业化服务,完善“店小二”服务机制,密切政府部门与企业的联系,加强走访对接,服务其业务拓展、人才招引、行政审批和业务平台搭建,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