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滨江区全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9-11-27 10:18:2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王海韬 叶松耸

  研发产品不断落地开花

  "滨江制造"赋能数字化转型

  新制造业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的“双引擎”发展,正在高新区(滨江)澎湃新动能。

  “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为杭州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在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上,杭州已擘画清晰“施工图”,高新区(滨江)紧随其后,出台《高新区(滨江)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用9大项共25条细则,明确了推进新制造计划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而在高新区(滨江)明确全面迈进世界一流高新区建设新时代的目标后,该区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则更具现实意义。

  高新区(滨江)的愿景是,到2025年,在制造业的质和量上都实现跨越提升。比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知识产权数量、亩均效益、新产品产值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制造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技改投资额、工业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2018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十亿元以上企业35家,百亿元以上企业8家,千亿元以上企业2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5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5家;全社会研发经费(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在11%左右,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5家。

  到2025年,争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2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通信设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等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5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

  数字基因根植“先进制造” 助推“两业”深度融合

  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探针台——全自动超精密12英寸晶圆探针台,是长川科技在集成电路测试设备领域的创新实践;开发巴拿马系统,打破了国内高端10KV配电市场被海外少数几家公司垄断的局面,是中恒电气20多年进行技术融合创新的重大突破;而在博联智慧酒店里,通过AI语音,房间内窗帘缓缓闭合,灯光自动关闭,一段舒缓的音乐助人入眠的精致“懒人”生活已然发生……

  布局未来产业、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改变当下生活……种种实证显示,高新区(滨江)不仅有制造业,更有先进制造和高端制造。而先进制造作为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抓手之一,也是制造业中创新成果最丰富、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

  高新区(滨江)以制造立区,制造业根基坚实,不仅体现在“智能+”的维度上,也体现于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今年1-9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15.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34.6亿元、占全区GDP的39%,第二产业增加值547.2亿元,在三产结构比中依然占据“半壁江山”。

  “产业报国”是高新区(滨江)的初心使命,自建区起,高新区(滨江)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多年来,在浙江省经济综合评价和浙江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中一直稳居“榜首”,并构建了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

  比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融合发展,该区培育出了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新华三等一批掌握新技术、形成新产品的新制造产业代表,而在细分领域中,经过多年沉淀,也培育了一批在细分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如中恒、三维通信、迪普科技、宏杉科技和安恒信息等制造企业。

  此外,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越来越多领域中的“滨江方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民生事业等提供“互联网+”技术输出。

  以数字经济高度发展为底色,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也催生了先进制造业在高新区(滨江)的“百花齐放”,更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土壤。

  今年4月,在2019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数字大脑计划”正式发布。拥有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并致力于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新华三集团,已经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服务于百行百业,并为客户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数字大脑。

  像新华三一样兼具“两业”深度融合属性的企业,在高新区(滨江)已经形成规模,这样的发展趋势也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不谋而合,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方面,高新区(滨江)一直走在前面。

  “滨江制造”为制造业嵌上“智慧大脑”

  走进位于亚太机电的钳体车间,生产线上看不到一个工人,分拣、加工、检测的生产环节只需一辆无人车,就连接形成自动生产流水线。让不同的自动化设备有了“默契”,靠的就是由滨江企业优海信息主导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家专注于赋能装备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通过研发的生产线自动换装、自动物流、自动检测等技术,融合5G、人工智能及工业APP应用,使车间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5%,让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尝到了“甜头”。

  “滨江制造”输出“智能+”的供给方案在高新区(滨江)不是特例。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和难点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利器”。而“先进制造”崛起的高新区(滨江),就是这把“利器”供给地、输出地。

  今年11月7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温州乐清成为会上六个典型发言代表之一,乐清电器产业改造提升的背后,就有高新区(滨江)的企业力太工业互联网的身影。

  去年,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支持下,该公司承建了乐清市“电气制造企业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首期试点项目的首批9家试点示范企业上云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通过前期试点,数字化转型的利好已在继电器行业、断路器行业初步显现。据乐清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库征集情况来看,该市已经有35个项目表达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意愿,在乐清掀起了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工厂改造的热潮。

  以“先进制造”赋能全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传统制造业嵌上“智慧大脑”,高新区(滨江)有着“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也具备先天优势——

  在高新区(滨江),智能制造产业已全部覆盖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结构确定的基础共性、关键技术、行业应用三大核心领域,能够为智能制造系统的设备层、控制层、车间层、企业层和协同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而在智能工厂、智能服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等智能制造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上,该区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依托良好的产业环境,高新区(滨江)集聚了中控科技、力太工业互联网、吉利易云、哲达科技、康奋威科技、国自机器人、安脉盛智能、优海信息、安恒信息等企业,初步形成智造供给产业集聚融合态势。

  据统计,在近三年30个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中,有13个项目由高新区(滨江)智能制造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

  而“滨江制造”赋能传统制造业的辐射范围不止局限于省市,已经辐射全国并输出海外。

  就拿服务于流程工业企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中控科技来说,在滨江经过26年发展,该企业已经服务于国内外的近18000家企业,共应用了4万多套自动化控制系统,而由于中控科技的存在,也使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价格降到原来1/3,为国家和企业节省数千亿元外汇和成本。

  到2025年,争创10个以上百千亿集群

  作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高地,高新区(滨江)将如何发挥优势,以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经济体,成为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标杆,为建设创新型强国打造中国方案浙江样板杭州经验的滨江精华版?

  从高新区(滨江)出台的《高新区(滨江)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中,可以窥斑见豹。

  前不久,在高新区(滨江)智造供给小镇内,高新区(滨江)首家工业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这个总建筑面积约20.6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是该区创新城市工业发展模式的新尝试。

  而这也是《若干意见》在出台后的快速响应——为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让优质企业扎根滨江”,高新区(滨江)将加快推进建设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不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整合3000亩、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提供3000亩,合计不少于6000亩产业用地,为制造业企业发展预留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滨江)在提升优势产业、赋能智能制造的政策规划上,充分反映了该区“高”和“新”的产业特色,制定了“量体裁衣”的政策方针。

  比如,在持续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高新区(滨江)以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为龙头,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进一步做强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相关应用、网络安全的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支持和推进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鼓励区内优势企业合作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或行业解决方案。支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公共检测检验中心建设。用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项目,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10个以上项目进行协同创新。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