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首推驻镇审计师制度 打造服务基层“经济体检”新体系

2019-11-29 10:01:0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陶元 通讯员 章晓琳

rB4AiV3gNZWAANSAAAHITeXfq-k406.jpg

  审计就像经济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

  今年,桐庐推出的驻镇审计师制度就是针对乡镇一级普遍存在的审计专业力量薄弱、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项目实施规范性不高等现实情况而实施的。

  着眼探索解决制度碎片化问题,下沉全程指导服务,促整改落地,查制度漏洞,激内控活力,真正将审计的“经济体检”服务送到基层。

  截至目前,桐庐已在3个乡镇试点,指导出台《关于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的意见》《村级小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计划2020年实现14个乡镇(街道)驻镇审计师全覆盖。

  一线服务“防未病”

  自今年6月开始,桐庐的桐君街道、百江镇、分水镇时不时地能见到来自桐庐县审计局的干部,他们并非来进行常规的审计检查,而是定时、按需地来为乡镇、街道“治已病、防未病”。

  驻镇审计师从县审计局在编人员中选拔业务骨干担任,具有财务、审计、工程等相关专业技术,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审计工作两年以上,担任过审计项目主审。

  11月中旬,桐庐县审计局投资审计中心主任王彬一早就来到百江镇,这周,他已是第二次来到百江,自开展审计师驻镇以来,每周他都会自己开车来百江1—2次联系工作,碰到百江镇有需要,他也是随叫随到。

  “王彬,你来得正好,我有个村级工程中介服务制度起草想听听你的意见。”百江镇人大副主任袁军民见到王彬立即招呼他到办公室,拿出文案商量了起来。

  百江镇是桐庐最为偏远的山区乡镇之一,经济总量不高、固定资产投资不大,建设项目小、散、乱的特点尤为凸出。中介机构是以盈利为首要目的的市场主体,像百江这样偏远、量小、分散的村级建设工程,中介服务质量不高、不细、不精的情况较为普遍。

  “中介服务不到位,导致百江的一些小微村级建设工程质量不好,困扰百江镇多年的问题,一直找不到突破口。”袁军民说,自驻镇审计师进镇以来,协助百江落实村级小微工程规范管理,一方面制定《百江镇村级小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百江镇村级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三项制度》等加以规范,通过引入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社会监督力量,开展项目质量评议工作;另一方面,他们创新思路,从问题症结出发打造“区域包干”的新概念,落实中介服务机构“驻点负责制”新举措,如今已颇有成效。

  “以往是有审计任务会驻乡镇开展工作,现在服务下沉一线化,对于乡镇街道来说,他们在实施过程中就能得到一些专业化的指导,对于我们工作人员来说,能够更多了解基层实际,在制定一些制度上贴合度就会更强,更接地气。”王彬说,通过指导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机制和内控制度体系,为所驻乡镇(街道)形成项目实施、问题梳理、分析研判、整改推动、创新破难的工作闭环,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

  规范制度管长远

  “以前村里审计就是由镇里的财务人员兼职内审,检查内容比较单一,村里的重视度也相对较弱。”分水镇财政总会计汪艳表示,这几日他们由纪委、财务、村镇建设、三资管理等多科室人员组成的内审工作小组,对桥东村包括对村级工程、村组财务和制度等做全方位的一个“体检”,之后对村里进行问题反馈,下一步也将督促村里整改并进行“回头看”。

  “这次审计中,有几个问题其实是村里的一些共性问题,譬如,部分工程或劳务性质的支出,我们是以误工工资形式支取,审计组明确提出这是不规范的,我们下一步就要进行整改,以后也要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桥东村党总支书记丁都君很欢迎这种形式的审计,他表示,村里琐事繁多,由于缺乏专业知识的指导,并不知道有些事情已经“亮红灯”,通过这样的审计,让他们有及时整改的机会,不仅规范了工作,更从某种程度上保护了村干部。

  “我们创新内审组织架构,帮助分水镇成立内审领导小组,联合镇纪委、财务、村镇建设、三资管理中心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有效整合有限人力资源,以此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桐庐县审计局财金科科长俞燕飞是分水镇的驻镇审计师,她说,通过带领内审工作小组每年实施至少1个内审项目,以审代训,提升内审人员专业水准。在项目选择上以财政专项资金、村社三资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为重点,聚焦本区域的重点矛盾问题。

  针对镇村两级小额工程项目建设普遍存在违规变更、未经决策擅自实施、工程价款结算久拖不决等风险点,驻镇审计师指导建立起了一套从立项报批、招标投标、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和结算管理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并出台《村级小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村级建设工程准入联审办法》等制度予以固化。

  建立一张审计数据管理网,将全县181个村的电子数据作为延伸财政资金、公共资金的一项基础数据加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列入大数据审计范围。在广泛采集数据的基础上,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通过多维度的数据比对分析,精准聚焦疑点,提高查核问题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今年以来,桐庐3个试点乡镇共排查本级7个领域33个风险点,村集体经济组织17个领域132个风险点,共制定完善内控管理制度16个。

  聚焦痛点破难题

  什么类型的问题具有共性又难突破,还有哪些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桐庐县审计局直面痛点、难点,创新思路力求破题。

  在对全县近几年审计问题情况进行比对后发现,在桐庐,工程建设类问题占比39.4%,经济管理类问题占比31.1%,体制机制类问题占比18.3%,其他类问题占比11.2%。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管理、财务与资金管理、制度决策与执行等方面,而所有问题中乡镇(街道)及行政村出现的频率达67%。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导乡镇(街道)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和机制性缺陷,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制度完善。目前该县3个试点乡镇中,分水镇破解村组织与生产组经济关系融合不到位问题;百江镇破解村级小微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中介服务质量不高、违法转包等突出问题;桐君街道破解乡镇平台公司理顺资产关系。

  在3个试点乡镇中,百江镇已率先完成村级小微工程“体检治病”。驻镇审计师结合当地镇村实际探索出了“区域包干”模式,即将乡镇(街道)一定范围内区块项目进行整体打包,在合同主体不变、计费原则不变、服务要求不变“三不变”的原则下,实行“一项目一合同”,委托一家设计、一家监理和一家咨询机构实施。

  百江镇对联盟村、双坞村和百江村约53平方公里内的土地综合整治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委托一家监理机构实行区域包干。经统计,该区域50个小额工程打包签约后监理费从180万元降至131万元,降比达27.2%。同时,由内审工作小组对村级工程结算审计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委托、统一结算。经百江镇试点,实施“三统一”以后的小额工程变更率下降31.4%,工程核减率提升6.1%。

  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桐庐将驻镇审计师制度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推广,2020年实现全覆盖。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