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康红新港: 一条金腰带串起“美丽良渚”的昨天与明天

2019-11-28 09:47:0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金良瓶 记者 潘婷婷

  杜城安溪渡

  新港村

  石桥村

  良渚,有条河,它的名字叫康红新港。

  这是一条独特的人工河,它由上万良渚人民齐力开创,悠悠东明山、潺潺东苕溪与之交相辉映,在岁月中见证良渚北片的兴盛。

  它自西往东贯穿杜城、港南、新港、纤石、石桥等村,似一条金腰带串起北片美丽乡村,散发熠熠光辉;它延续良渚文化血脉里奔涌的创造因子,默默见证良渚乡村振兴步伐。

  上万良渚人共同挖出康红新港 整个良渚北片农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它很独特。”良渚街道港南村村委主任康宏果这样评价康红新港,因为,这是一条人工河。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良渚北片农业发展如火如荼,杜城、港南、新港、石桥等村有着大面积的农田。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一条比较方便的灌溉、运输河道。

  康宏果说,种植时有农户会争抢水源,水稻收割后人工运输每次只能一小车一小车地拉,人力车费时又费力。于是,七十年代末,一场轰轰烈烈的人工河道开挖行动开始了。

  人工河开挖那会,康宏果不到十岁,他只记得家家户户的大人每天天一亮就拿着扁担、挑着土筐出门了,一直要到天黑才歇脚,自己家的亲戚也加入了人工河开挖的“大军”,“挖河期间,我外公很长一段时间住在家里,去开挖河道。”

  这样的盛况,新港村党委书记何建国也有印象,“那时村子比较小,十户人家分段挖,我只记得,河道里人山人海。”

  上万人齐心协力,无数个日日夜夜,最终成就了如今7公里多的康红新港。河道开挖,挖出的淤泥,还垒出一条安西线(杜城至石桥段)。

  康红新港名字由来,也很有意思,是从石桥村的康家界到杜城村的红旗大队,名字就取出来了。

  人工挖出的河道,“身形”相对较匀称,比较直。整条河道沿线种上了两排水杉树,如同两排巨人般守护着这片静谧之地,春季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秋季树叶变黄泛红,又是另一番美丽景色。

  “有了这条河道,灌溉方便了,雨水季节还承担起泄洪功能,稻谷收割后,人们不再苦于如何搬运谷粒,在悠悠的康红新港里摇着船只,省工省力呀!”康宏果说,挖掘河道后,灌溉、泄洪、运输……河道的功能被充分挖掘,之后有大型机埠配套,整个良渚北片农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河道水体曾一度被污染

  五年多的“刮骨疗伤”式治理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良渚北片区域开始集约生产,村委流转土地后统一交由专业的种粮大户、农业公司来运作,那些双抢、农忙、摇着船只运输粮食的时代过去了。

  为了方便两岸通行,康红新港河道中央筑起坝;为了方便生活,沿岸企业居民直排,水体变脏变臭……河道的功能,逐渐在减弱,曾经的活水,成了一潭死水。

  “从人工河开挖到前几年,几乎没有整治过,河道的淤泥堆积很严重,水体不流通,站在河边就有一股臭味,再加上在河道周边,有不少养殖户,部分养殖户保护环境的意识比较薄弱,会将污水直排进池塘、河道。”新港村书记何建国介绍,污水、猪粪被排放至池塘、河道,附近的村民叫苦连天。

  水活,河道才能活。2013年底,随着全市的五水共治工作拉开序幕,康红新港开始了长达几年的“刮骨疗伤”式治理。

  各村分段进行整治,比如清除河中土坝,让水体重新流通;建起横跨河道的桥梁,方便人们通行,并融入良渚文化元素,成为村中景色;

  对整条河清淤冲洗,清理掉几十年来沉积的淤泥、烂树叶,并以松木桩护岸;对沿河农户截污纳管,启动配水工程,把东苕溪的水引入到河里等。

  何建国说,康红新港新港段有1公里多,他们先从源头抓起,把河水抽干,把厚厚的淤泥挖出来,让河道畅通起来,从设计到完成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然后让水动起来,周边企业、居民实现零直排,水质差的时候,引入东苕溪的水,定期进行养护,每2.5公里会有一个专职保洁员,每天工作8小时。

  “在短短一公里多的河道上,横跨着6座桥,在这几年打造美丽精品村的同时,我们对三座桥进行了提升,每一座桥都成了一道风景线,打造景观桥,桥上有桥廊,市民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下。”何建国说。

  在经历了一次次“手术”后,康红新港焕发生机。这几年,康红新港的水环境治理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条条碧波荡漾、水清景美的河道,一个个清澈见底、鱼儿嬉戏的池塘镶嵌在这“美丽之洲”上,为这座文化古城、美丽新城增添了诸多灵动与鲜活的绿色。

  一条金腰带贯穿四个村落

  共同见证良渚乡村振兴步伐

  在新一轮的乡村建设中,康红新港如同一条金腰带,串起北片四个村,分别是杜城村、港南村、新港村、石桥村。

  每个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都因地制宜,有了自己的“魅力指数”——印象杜城、野趣港南、运动新港、田园石桥。

  杜城村,毗邻良渚古城遗址,也是遗址点的“必经之路”,是余杭区第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它的魅力点,主要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村。

  杜城村村委主任徐欢平说,村里重点打造彭家桥、杜城里区域,保留安溪渡、蚕茧老街等传统节点,以水文化、桑蚕文化来打造重要景点,形成“全域美丽”的印象杜城,目前村里正在打造省级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90%。

  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景,村里在实实在在推进: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的辐射效应,成立杜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旅游配套经济,注重亲子体验活动、民俗休闲项目的打造,目前有不少项目前来洽谈,同时,部分村民率先开出农家乐、民宿,尝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甜头”。

  接下来,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的辐射效应,杜城村将顺势而为,着重发展旅游配套经济,注重亲子体验活动、民俗休闲,将遗址点的“必经之路”打造好。

  石桥村、港南村农田面积广、农业基础好、外来人口少、农村环境美,主打三产融合,做好美丽田园的文章。比如石桥村通过打造花海,油菜花、麦浪、向日葵等,一边吸引人流,一边留住人流,推出采摘游、亲子游等,让人们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村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港南村还在谋划亲子游乐园和游学基地,通过系列活动,让市民能够在这块杭州的后花园放飞心灵。

  另外,新港村则走出了一条“运动风”。康红新港南侧,新港村村委门前,一块大大的人工草坪已经铺设完成,这里即将成为杭州市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

  据了解,这里原来是一个小型工业园区,新港村利用闲置空地,跟杭州市体育局合作,建设足球培训基地。目前,足球场一期项目中的一个球场已基本完成,另一个预计明年3月前基本完工。

  何建国说,未来场地将由第三方运营,村民可以收获土地流转的租金,相对以前的制砖厂、家具厂等低散乱企业,为新港村找到了一条环境与经济双赢的新出路。他们还计划对老厂房进行整合,拟建设2000平方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心,部分项目还在谋划中,比如山地自行车土项目、高尔夫球场、游学基地等。

  康红新港,浸润良渚文化的良渚北片,在这条河的串联下,农文旅全面发展,不远的将来,良渚又将迎来璀璨明天。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