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田巨浦乡:借力“三改一拆” 腾出致富新空间

2019-11-27 10:02: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湘琼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湘琼)近日,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横亘在青田巨浦乡西坑村发展道路上的老旧房屋、破旧灰寮、旱厕等终被拆除,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我们以‘三改一拆’为抓手,结合‘大花园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抽调人员组建拆破拆旧专项整治工作组,倒排工作时间,制定了详细的整治计划。”巨浦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拆除西坑村的老旧建筑物40余处,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

  通过“三改一拆”,西坑村拆出了发展空间,改出了美丽环境。“原先我们西坑村破旧灰寮、旱厕随处可见,环境是又脏又乱,现在拆掉后,既可以拓宽道路,改善村里的居住环境又可以种些中药材增加收入,所以这次乡里统一组织的环境整治大家都很支持。”西坑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西坑村耕地面积广阔,历来有种植水稻、贝母、旱粮作物的传统。近年来,由于劳动力大量流失,村内的粮田出现了大面积抛荒,村集体经济发展也陷入瓶颈。为了让村庄重新焕发生机,今年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西坑村两委从村民手中流转了闲置土地,推广出了“稻鱼米+中药材”套种的“一亩田万元钱”农业发展模式,助力村民脱贫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灰寮、旱厕拆除后,通过拆后重建、拆后利用,将土地用来建设绿化设施、种植农作物等,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促进了脱贫致富,为西坑村的农旅融合多元化产业发展奠定了环境基础,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巨浦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对拆后土地积极进行合理利用,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建设美丽西坑“大花园”,助力西坑村产业致富,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