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摇号也敢打包票!杭州这位民办初中校长的话是真是假?

2019-11-26 10:22: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蒙和 戴欣怡

1574725640252_5ddc6808159bb83f72fd1c47.jpeg

  近日,2020年杭州“小升初”新政,在大家都料想不到的情况下,一锤定音了——“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四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现场表示:

  “明年杭州初中肯定实行‘公民同招’,超过招生计划的,100%进行电脑派位,不会给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留一个名额。”而且不止民办初中,明年杭州的民办小学也100%摇号。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问政活动现场播放的一段暗访视频,让家长又有了新的疑问:摇号也能确保百分百录取吗?

  视频拍摄于今年9月,某培训机构组织的讲座现场,听众是部分小升初家长,主讲是一位民办初中负责人。当有家长对单凭摇号如何确保孩子录取提出疑问时?这位负责人居然打起了包票:“既然我要招你了,肯定会把你摇到我这里来的,要你就有办法的。”

  组织此次讲座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在一旁解释:“摇号是透明的,报名是不透明的。”“报名时,学校会跟其他家长说:‘你不要报我们学校,我们一定不会录取你,必须提前拿到学校的邀请。”“有的学校去年11月份就已经招了部分,把六年级要升初中的名额都圈好了,基本上到3月份就招完了。”……

  看过这段视频,不少家长都皱起了眉头:那位校长说的话是真是假?100%摇号,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

  对于这样的困惑,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直截了当:“那位校长是在忽悠家长。无论是网上报名,还是电脑派位,民办学校都无法控制,绝无暗箱操作的可能。”

  此前,杭州民办初中虽然没有百分百摇号,但一直实行“报名人数若超过招生计划,按招生计划的60%电脑派位,40%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即便接下来招生政策有变,报名和摇号的程序应该是一样的。记者简单帮爸妈们分析一下,为啥民办初中无法控制摇号?

  从2014年起,杭州市民办初中报名采取网上报名,而报名入口只有一个,就是杭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家长只要在市教育局官网报名时输入基本信息,最后到所在小学书面确认报名结果即可,完全实现了无门槛报名。所以,民办初中不仅没有办法事先筛选或者对家长报名的意愿施加影响,而且直到电脑派位结果揭晓前,都不知道有哪些学生报了名。由此可见,暗访视频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说法,漏洞百出。

  再来看电脑派位。记者去过电脑派位现场,一般流程是这样的:

  1.经网上报名、监护人签字确认,以及小学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算出当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以及市区有多少所学校报名确认人数超过派位招生计划数。

  2.在摇号开始前,由3名高校计算机专家组成的审查小组现场对摇号程序和摇号用的电脑进行检查,并全程在场监督摇号程序的执行。

  3.工作人员调出学校数据,学校代表输入任意字母或数字,作为电脑派位的计算机数。因为任意一个计算机数都代表着一种抓取顺序,随机性很大,学校无法控制。

  4.工作人员按下派位键,电脑立刻生成录取名单,随后由工作人员打印,最后区教育局、民办初中校长在名单上盖章、签字。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年前,记者还采访过当初设计电脑派位程序的老师。作为设计者,他的孙辈当年参加电脑派位,并没有被摇中。

  “所以如果有民办学校或者培训机构称,有办法一定把你的孩子摇进来,这绝对是忽悠。家长们要保持警惕。”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真的还有学校或培训机构,敢对摇号打包票,也欢迎大家向记者爆料,我们一起去求证。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