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张张“回音壁” 事事有回音

义乌基层党组织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图表挂上墙

2019-11-24 08:3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郎擎宇 通讯员 吴婧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郎擎宇 通讯员 吴婧) 日前,看着社区办公室门口“主题教育整改回音壁”上,自己反映的问题“电瓶车充电桩安装”被贴上了“小红旗”,义乌市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区居民朱中华露出满意的笑容。“从我向党员王银良反映问题,到我们南片区块装上充电桩,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这一张清单、一个‘回音壁’,果然给力。”朱中华说。

  记者看到,被居民称为“回音壁”的是一张大的工作图表,详细地标注问题内容、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前后对比图、群众评议结果及说明等6个子栏目。孝子祠“回音壁”上共列有10个问题,目前已有7个问题整改完毕,被群众贴上了“小红旗”。

  主题教育活动让群众看得见实效。义乌市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为倒逼党员干部听到群众真正呼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该市专门设立“一单一图”工作闭环机制,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清单和整改前后对照图挂上墙,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全部设立这样的“回音壁”,引导全市党员当好服务群众突击队,服务群众“吾”带头。

  孝子祠社区今年已安装了40多处电瓶车充电桩,但南片区块由于车位比较紧张,没有布局。接到朱中华的诉求后,联系党员王银良立刻向社区党组织汇报。社区征求了周边居民的意见后,专门安排一个停车位用来安装充电桩。事情整个进展在社区办公室门口的“回音壁”都有“晒图”,群众看得一清二楚,因此在最后评议环节时,评到一面“小红旗”。“‘回音壁’既‘晒’问题,又‘晒’整改过程和结果,大家都看在眼里,谁敢不上心?”孝子祠社区党委书记陈红建说。

  问题清单哪里来?除鼓励群众自己提之外,义乌市做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动全体党员开展大走访,找群众谈心谈话,全市范围内排摸了解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问题整改怎么办?义乌市按照问题类别、难易程度分类施策,定时、定人、定责抓整改。一般问题立查立改、现场就办;群众需求问题,由联系党员代办,不解决不脱手;对于基层办理有难度、需要各部门协调解决的,由基层党组织上报,充分利用“市会镇开”“镇会村开”等工作机制,组团下村集中办公,重点解决。问题整改进度,全程“晒图”;整改完成后,组织群众进行评议。

  截至目前,义乌市机关、镇(街道)、村(社区)共收集问题6846件,已整改6128件。义乌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回音壁”倒逼问题解决,并把群众问政评效纳入其中,既汇聚了民意、激发了动力,又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